人工代糖跟碳水化合物一起吃對人體健康有害


翰晃

2020 四月 01

現在已知腸胃道裡面的細菌與人體免疫系統有關,跟肥胖、腸胃道疾病、體重過重、糖尿病、中風和老人失智症都與腸胃道裡的細菌有關,因此攝取人工代糖甜味劑會影響健康,但是也有一些研究得到相反的結果,因此一直備受爭議,最近這個矛盾的問題又被耶魯大學精神病學教授和現代飲食與生理研究中心主任Dana Small無意中得到了解答。
他是將45位20到45歲的志願參加者作為研究對象分成三組,這些人健康、很少攝取甜味劑,在兩個禮拜的時間內飲用七種飲料,以核磁共振掃瞄大腦對甜味、鹹味和酸味的反應、檢測試驗前、進行中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以觀察對胰島素敏感性。

試驗是將受試者分成三組飲料甜味劑添加三氯蔗糖和麥芽糊精一起混用來做比較,第一組是三氯蔗糖;第二組是蔗糖,但是甜味和第一組一樣;第三組是三氯蔗糖和麥芽糊精,因為麥芽糊精是一種不甜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控制熱量又不增加甜味,所以甜味和前兩組一樣。

結果發現添加麥芽糊精這組顯示大腦對甜味的反應及人體的胰島素敏感性和葡萄糖代謝都發生了變化,但是不使用麥芽糊精這種碳水化合物的其他兩組沒有變化,反覆試驗中證實七天使用三氯蔗糖加上麥芽糊精的飲料會改變胰島素敏感性和葡萄糖代謝。

因此顯示腸胃道對於三氯蔗糖加上麥芽糊精非常敏感,產生不正確熱量的訊息發送給大腦,導致身體誤以為身體可利用熱量增加兩倍,還會引起大腦和身體對甜味的反應不敏感。
之前有一些實驗中可能將甜味劑與優格互相混合,在優格中加入碳水化合物會產生與麥芽糊精相同的效果,導致跟單獨使用甜味劑的實驗有著不同的結果。
由於利用年輕人喜歡喝甜的飲料,因此他們也將類似試驗實施在小孩受試者,結果發現有兩個小孩胰島素含量異常,而立即中止這個實驗。

從這個研究可以得知人工甜味劑不能與碳水化合物一起吃,像是吃飯吃麵時,再喝甜的飲料,會引起胰島素敏感性變化,傷害健康,甚至會引起其他疾病發生,可能是同時攝取這類食物會影響腸胃道裡的細菌,引發種種不良的反應,因而傷害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