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會使感染過EB病毒者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瘤


翰晃

2007 二月 16

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發生率西方人多於東方人,東方人在孩童時期就感染到EB病毒,所以對EB病毒有免疫性,而西方人因衛生環境較好,感染時年紀都已經大了,免疫功能已經成熟,對於病毒的耐受性就差,往往導致身體的淋巴系統病變,進而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瘤。

英國約克大學Willett醫師所做的報告,他發現吸菸也會使感染過EB病毒者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瘤。研究是將英國262位白種人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個案以一一比對照的方式,年齡、性別、種族都一致,與另外一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共875位為對照組,結果抽菸與否的比較方面,曾有抽菸者的危險系數1.4倍、目前仍在抽菸的是1.7倍、曾抽菸10年就沒有再抽者與感染者EB病毒者的危險性是相同的。研究也發現感染過EB病毒的抽菸者與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發生確實有相關,而與未受EB病毒感染者無關,研究也發現何杰金氏淋巴瘤與飲酒沒有關係;為什麼抽菸及EB病毒的感染與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發生那麼相關呢?他們推測因為尼古丁會抑制免疫功能,使體內的B型細胞功能隱藏,而使EB病毒活化起來,他們這種免疫調節器效應的假設是最後導致何杰金氏淋巴瘤的主因,但真正的原因還是不明。專家認為無論是何種理由,以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感染過EB病毒者還是可以用不抽菸的方式來預防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