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地中海飲食可以改善老人的衰弱


保羅

2020 三月 06

研究針對歐洲五個國家(英國,法國,荷蘭,義大利和波蘭)共612名沒有衰老、衰弱情形的老年人分成兩組,一組289名採用正常飲食,323名攝取地中海飲食(即蔬菜、水果、魚類、豆類和橄欖油為主的飲食,紅肉和飽和脂肪酸的攝取較少)。
經過12個月後利用分子生物學分析腸胃道的細菌及握手強度、記憶力和炎症反應來評估衰老程度。

結果發現攝取地中海飲食這組可以阻止腸胃道細菌多樣化的消失,減少衰老的細菌種類,臨床上的步行速度、手的握力及腦功能都能獲得改善,有害的癌症化學物質產生也可以減少。

而且研究也發現產生有益的短鏈脂肪酸的細菌數量增加,對於身體有害的產生某些膽汁酸的細菌數量減少,可以減少腸胃道癌症及脂肪酸等疾病,而且這個研究跟體重與年齡無關。

從這個研究看可以得知多攝取地中海飲食,能就攝取更多的維生素跟礦物質,就能維持腸胃道裡面有益的細菌,壓制對身體有害的細菌,這樣就可以防止身體衰老,促進老年人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