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的原因


翰晃

2020 三月 06

最近澳洲和墨西哥以 Campos博士為主的研究團隊就進行流行病學和遺傳疾病分析,來研究打呼與抽菸、體重、飲酒及身體基因的相關性。
因為打呼不只影響自己的身體健康,可能也與基因有關,會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臟血管疾病等,而且肥胖的人打呼會比較厲害,這項結合遺傳學分析的研究還是是第一次發表,發表在著名的「Nature Communications」雜誌上。

研究發現打呼的基因遺傳有關,男性打呼的比女性多,而且跟年齡、體重、社會經濟地位、抽菸、飲酒有關;女性有抽菸時打呼的發生率會比男性高,飲酒也會打呼,但是比男性低,而社會經濟地位跟打呼的關係,只有跟男性有關,跟女性則無關。

研究也發現體重增加跟打呼有關,但是全身脂肪量有關,除此之外,打呼在遺傳學研究發現與心臟代謝,呼吸,神經和精神疾病的基因遺傳是重疊的,也就是打呼會影響這些疾病發生是有關的。

打呼確實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除了睡眠呼吸中止症外,還會增加其他疾病的發生率,因此要減少打呼,就要避免飲酒、抽菸、減少脂肪的累積、減輕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