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體內脂肪過多導致之認知功能衰退


翰晃

2020 元月 21

如何檢測認知功能呢?目前是使用流體智力(Fluid Intelligence,FI),流體智力是一種以生理為基礎的認知能力,包括知覺、記憶、運算能力及推理能力等,受先遺傳影響,一般人20歲之後流體智力發展到巔峰,30歲以後慢慢衰退,年齡越大影響越大。
英國生物銀行前瞻性團隊研究來自22個醫學中心4431名中晚期認知功能受損的成年人,平均年齡64.5歲,利用流體智力分數來加以評估,利用FI加以評估白血球數目、年齡,社會階層,教育程度,每2年進行一次,一共6年,進行了三次。

主要的研究目的是內臟脂肪量和非內臟脂肪量、瘦肌肉與認知功能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瘦肌肉越多,FI得分較高,男性與女性都是一樣。但是相反的內臟脂肪量和非內臟脂肪量越多,FI得分下降,也就是脂肪越多,認知能力就會衰退,但是主要與內臟脂肪量有關,而與非內臟脂肪量無關。
研究也同時檢測了嗜鹼性粒細胞和白血球的數量變化,結果發現白血球數量越高,FI分數就會越低,嗜鹼性粒細胞越高則有保護作用。

認知功能的變化是與體脂肪、瘦肌肉總量有關,瘦肌肉越多、體脂肪越少,認知功能的損害就會降低,體脂肪多,就會降低認知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