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使用斷食療法或不要吃得太好的觀念是對的嗎


保羅

2019 十二月 13

確實是沒有錯,因為腫瘤細胞的生長依賴葡萄糖供給能量,所以當攝取蛋白質時可能也會供給腫瘤細胞生長。但是如果不攝取足夠的營養,身體細胞也無法得到足夠特葡萄糖,導致病患變成惡性體質,免疫力下降,導致沒有足夠的能量來抑制腫瘤細胞生長以及接受治療如化療、放射線治療等,導致病患日益消瘦,壽命更短。
所以不能用減少營養攝取方法來餓死腫瘤細胞,那有什麼方法可以餓死腫瘤細胞呢?就是切掉其後勤運輸糧食,也就是將腫瘤細胞周圍的血管阻斷,因為腫瘤細胞長大0.2公克大小時必須依靠血管來供給養分,所以會分泌一些血管促進增生因子,生長一些不完美、偷工減料的微小血管來供給養分,並且利用這些血管來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份。

早在30到40年前就有人想到是不是將腫瘤附近的血管加以阻斷就能夠讓腫瘤細胞餓死,利用手術的方式一點效果都沒有,現在發現一些免疫、標靶藥物可以阻斷周邊不正常的血管。
連過程還有一段逸事,在還沒有開發出抑制血管的標靶單株抗體前,羅氏藥廠一位高階主管利用三個月的時間到圖書館找了二千多種老藥,結果發現三種藥物可能可以抑制血管增生,這三種藥的副作用都是使用後讓女性停經,所以他猜想可能可以用來抑制血管增生。

經過試驗後一種藥物thalidomide可以抑制腫瘤細胞附近血管增生的功能,後來thalidomide及衍生物變成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免疫調節用藥。

另外一種科技方式,抑制血管的單株抗體Avastin,可以抑制腫瘤附近血管增生,但是這藥物必須在手術完成後4到6個禮拜才能適用,因為如果傷口尚未癒合,容易導致血管出血、破裂,不過目前此藥物與化療合併使用可以用在肺癌、大腸癌等,也可以跟免疫治療藥物合併用在肝癌上。

總之,要讓腫瘤細胞餓死不是用少吃來達到目的,因為身體要是沒有營養不良,沒有碳水化合物、脂肪跟蛋白質來供給能量,就會慢慢消瘦,所以讓腫瘤細胞餓死的方法就是利用標靶治療用藥來抑制周圍血管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