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社會,關懷人群,謙和不居功的保險專家 陳嘉群先生


陳博明

2019 十二月 09

當我得知「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在花蓮為「看見台灣續集」勘景時罹難的消息時,心中感到無比驚訝與惋惜。齊柏林導演愛台灣方式非常獨特,他當年決定拋下穩定公職生活,選擇冒著生命危險用空拍的方式拍攝「看見台灣」紀錄片,喚醒許多人對台灣的關切。

媒體也報導關於肇事原因,飛安會認為可能與機師服用抗組織胺、工時過長與環境影響有關,這些因素可能會影響到賠償問題。後來聽說有位與齊柏林素昧平生的商務保險經紀人基於對台灣本土的熱愛,自掏腰包自費至英國倫敦再保險公司與律師代表數度交涉,終於獲得合理理賠,自己則不收取任何費用由保險公司將理賠金交給齊柏林家屬。
 
這項善舉至為可貴,更難得的是當事人非常低調謙遜、為善不欲人知,媒體對於整個事件的報導中,更不見關於此事的隻字片語,如果不是透過朋友介紹,我根本無從得知這麼令人感動的事。後來在一份特殊的因緣際會之下,我終於得以跟陳先生見面訪談。
 
陳嘉群先生是愛群保險經紀人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在產險壽險及企業保險業務上耕耘多年,尤其專擅國外再保人的協調,是國內少數嫻熟這領域的專家。愛群保險經紀是陳嘉群先生的創作之作,名稱取自「愛護社會,關懷人群」,並且以此為理念,也是以「真誠懇切」為原則而成立的,而這樣的理念、用心與言行風範,則出發自家庭的教導及早年的境遇。
 
陳嘉群先生於小學畢業後,由於母親赴美深造物理博士,他與姊姊因而隨著旅居美國,母親一年後返國,他便開始了一個人在美國的獨立生活。他曾經每天清晨6點到餐廳去收集桌布送到洗衣場,清潔整理之後再送回餐廳,7點多再趕到學校上課。在下雪的冬天裡,這樣的歷程對初中生來說是個嚴格的挑戰,但也養成他刻苦耐勞、使命必達的精神。
 
大學畢業後返台,進入泰安產物保險公司,雖父親當時擔任泰安董事及總經理,仍從基層工作開始接受訓練與磨練,這也開啟了他對保險與社會及經濟價值的認識與認同。
 
統一安聯保險籌備處成立時,陳先生受邀請任職基層幹部,任職期間,在整個安聯集團兩萬多人中拿到獎學金,前往世界最大再保險公司慕尼黑再保接受保險專業、管理及文化的訓練,一年之間讓知識與技能再深化,更奠定了日後與歐洲再保市場溝通的碁石。回國後,由於每年績效均為全公司第一,在七年期間,連續被升遷六次至營業總監,往後也為公司贏得了許多大客戶,並立下許多彪炳戰績。
 
接著在歷任怡和保險總經理友聯產險營運長及旺旺產險營運長後,因長時間為客戶提供保險服務,陳嘉群先生深深了解身為客戶與保險公司溝通橋樑的重要性與意義,而且對客戶而言,經紀人比法律人更適合扮演這角色,因此,他決定創業設立愛群保險經紀人公司。
 
為客戶爭取維護應有的權益,是保險業者的天職,陳嘉群董事長領軍的愛群保險當然也是ㄧ秉此心,但還多一份善與愛。訪談中提到2017年齊柏林墜機事件時,陳嘉群董事長表示,當時是將此視為社會責任與社會回饋的一種體現,基於對客戶的服務及受金管會及家屬託付,以及一份關切,於是他決定自費前往倫敦,親自與再保公司的代表人協商,並協調再保公司律師代表人來台與家屬、客戶及保險公司達成最後協議,整個理賠案件也因而能順利落幕。
 
除了在工作中會多付出一些關心,陳董事長也相當熱心公益,這完全是受母親許蘭生教授的影響,許教授在台灣師範大學從事物理研究長達35年,除了在師大教學外,公餘常到各學校去教導學生,默默獻出自己的熱忱、回饋社會,這種精神深深影響了陳先生,讓他在事業有成之後,常常默默地為許多人出錢出力,前文提到的,為齊柏林先生爭取理賠就是一例。
 
陳嘉群先生在閒暇時喜歡運動,網球、保齡球是他的最愛,也喜歡欣賞藝術與文學,他除了在美國留學時造訪當地美術館,在德國一年更跑遍歐洲各地美術館,這也培養出他文質彬彬的氣質,而「動靜自如」的特色造就了他事業的巔峰,因為健康的身體及沉穩的身段才能有此作為,希望他的熱誠能繼續在專業上有更多的發揮,也能為更多彷徨無力者提供需要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