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可以改變乳癌的基因表達


翰晃

2019 十一月 22

最近美國Dana-Farber癌症中心的Jennifer Ligibel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所做的研究,47名乳癌病患參與運動,而另外22名當作控制組,控制組開刀前提供閱讀跟音樂的放鬆。運動組一個禮拜要達到220分鐘的運動,包括40分鐘的力量訓練和180分鐘的中強度有氧運動,在60至90分鐘都是在監督下進行的。
在此之前這些病患平均每週只從事49分鐘的中等或劇烈的運動。在運動組參加每週200分鐘以上的運動訓練,但是對照組每週只有23分鐘,運動時間有明顯差異,這些病患都是在被診斷乳癌後等待手術的病患,分組運動到手術的平均時間為29.3天。

運動參與組與對照組的Ki-67等細胞增殖表達並沒有差異,但是研究發現炎症反應跟免疫調控可以上調,在18種獨特的信號通路中,腫瘤基因表達都能上調,但是對照組並沒有這種現象。炎症反應上調就可以讓炎症較少,對於乳癌的預後越有利,運動可以增加免疫調控,就增加免疫力量,包括細胞因子與細胞因子受體的相互作用、NF-kB信號通路、自然殺手細胞免疫能力增加、抗原加工和呈遞、和T細胞受體信號傳導等這些都能加強。

因此運動可以改變環境基因,從分子生物學的研究來看是運動可以減少癌症發生跟死亡有其根據的,但是要達到何種運動強度才有用呢?有些研究認為每天只要有適度運動就能減少乳癌發生,因此這是將來必須進一步研究的課題,總之短期運動可以改善乳腺腫瘤的微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