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炸油可能導致大腸癌發生或結腸癌惡化


翰晃

2019 十一月 07

這些油炸的食物會產生過量的極性化合物,這些極性化合物沒辦法消化,會影響食用者健康,短期食用會造成腸胃道疾病,長期食用會增加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過期油品會讓油炸食品更油膩,而且對於風味和色澤產生負面影響,降低了產品的吸引力。
美國麻州Zhang醫師與他的指導老師Eric Decker教授進行了一項研究,從飲食店取得菜籽油,這些菜籽油每天煎炸6到8次,共約8小時,而且煎炸油溫為163°C,跟新鮮的菜籽油來做比較,在葡聚糖硫酸鈉(DSS)誘導的結腸炎與氧化偶氮甲烷(AOM)/DSS誘導的結腸癌的小鼠中分成兩組,一組給予煎炸油和新鮮油再加上粉末飼料,另外一組給予和新鮮油加上粉末飼料。來分析這些小鼠吃了這些油品對於結腸炎跟結腸腫瘤生長、加重腸道洩漏的關聯。

結果發現煎炸油會使這些疾病惡化,促進結腸炎的細胞因子會增加,煎炸油會增加結腸炎、增強腫瘤的生長、加重腸道洩漏,並使細菌或有毒細菌傳播到血液中,腫瘤大小會生長到控制組的兩倍。

雖然新鮮的菜籽油本身是很好的油品,但是一直不更換,長期使用,就會增加極性化合物,這些極性化合物過量就會引起反應。因此不新鮮的油品加上食物綜合起來就會引起不飽和脂肪酸氧化,進而促進癌症發生,研究從煎炸油中分離出極性化合物並餵食小鼠也發現到相同的情形。

所以應該盡可能少吃油炸、煎炸的食品,要吃油炸食品最好用新鮮的油品來油炸,才能減少大腸癌發生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