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可能會增加肺癌與膀胱癌的風險


翰晃

2019 十一月 01

抽菸、二手菸及三手菸可能增加肺癌、食道癌、胃癌、腸胃道癌症與其他癌症的風險,美國的抽菸人口了慢慢往下降,取而代之的是電子菸,電子菸的煙霧遠小於傳統的菸草,但是電子菸是否對健康有害。
最近美國爆發1000多例與電子菸相關的嚴重肺部疾病,導致19人死亡,英國也發現74例疑似電子菸危害通報,世界各國也陸續傳出案例。目前已證實電子菸可能會引起心臟疾病、肺部疾病等,但是美國癌症協會仍然認為電子菸比起傳統菸草致癌風險小,不過美國抽電子菸的年輕人口越來越多,會不會引起健康問題。

最近紐約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tang and Lepor做了一系列動物試驗,在試驗中發現電子菸會使老鼠的肺部及膀胱上皮DNA損害,當DNA受損後,有部份會導致癌症的發生。他們的研究是將40隻老鼠暴露在電子煙霧下長達54週,相當於成年人抽電子菸3到6年的量,結果有9隻(22.5%)老鼠罹患肺腺癌,23隻(57.5%)老鼠引起膀胱上皮增生,因此從老鼠實驗中發現電子菸可能會增加罹患肺腺癌及膀胱癌的風險。

且短期抽電子菸(12週)還是會引起肺、心臟和膀胱粘膜的DNA受損,而且會減少肺部中DNA的修復。所以電子菸除了尼古丁含有會增加人類細胞的突變和致癌的敏感性,它的代謝產物也都會有致癌風險

雖然這只是個動物試驗,但是由此研究推測長期抽電子菸還是有致癌風險,因此在美國很多州都禁止販售電子菸,這些產品都對身體有害,所以千萬不要抽菸,不論是傳統菸草或電子菸,才是維持健康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