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式健走可以幫助乳癌病患


翰晃

2019 九月 27

在2000年後北歐式健走更加普遍,尤其在北歐,更成為有特殊需求的鍛鍊方式例如殘障或想增加身體健康者,因為北歐式健走不只依靠腳,身體的上半身也能同時被訓練到,藉此達到鍛煉身體的平衡。
一般走路只會使用身體不到50%的肌肉,但是北歐式健走能使用超過90%的肌肉,由於肌肉使用多,壓力自然就被分散,就能減少最容易受傷的膝蓋的三分之一的負擔,不但不容易疲勞,也可以減緩腰、膝及肩膀的疼痛。北歐式健走現在普遍被使用在改善身體健康及生活品質的鍛鍊運動上。

以前都認為運動對乳癌病患有所幫助,一個禮拜三天,中等度的運動每次30分鐘,但是沒有針對哪項運動對身體最好,都只是說廣泛的中等度運動如慢跑等就能對乳癌病患有幫助。最近西班牙的研究者Jorge Torres認為北歐式健走對於乳癌病患可能有所幫助,所以將九篇關於北歐式健走的文獻加以分析其中有四篇是經過隨機分配的試驗。

結果發現一個禮拜進行北歐式健走五天,每天進行30到80分鐘,持續12個禮拜,結果發現有8篇研究指出可以使乳癌病患減少淋巴水腫、增加身體上半身肌肉強度和減少疼痛等。乳癌病患如果切除腋下淋巴常會導致同側上肢淋巴水腫,利用北歐式健走可以改善這些情形。

除了改善身體健康外,北歐式健走對病患心理也有所改善,可以減少憂鬱症、增加自信及改善活動水準。

北歐式健走是個簡單的運動,但對於乳癌病患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是值得推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