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及血色素過高都可能引起老人失智症


保羅

2019 九月 12

以前曾經有研究指出貧血與老人失智症有關,最近荷蘭Wolters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收集了1.2萬名的病患及經過12年的追蹤,所以可靠性更加提升了。
在12,305名參與者的平均年齡64歲,58%是女性,經過12年的追蹤,有1520名(12.35%)罹患老人失智症,也就是每100人中就有12人會罹患老人失智症,其中有1194人(78.6%)會發生阿茲海默症。

經過分析後發現,如果患有貧血,老人失智症盛行率是6.1%,罹患老人失智症的風險增加了34%,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了41%;研究也發現血色素過高及血溶比過高也會增加罹患老人失智症的風險。

為什麼貧血會增加罹患老人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呢?可能是因為貧血引起氧氣輸送減少,伴隨血管代謝變化而傷害到神經,而引起老人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但是血色素過高及血溶比過高也會增加罹患腦中風的風險,這也與老人失智症有關。

貧血引起的原因,少部分是與遺傳有關的疾病如地中海貧血,大部分是後天性的,像是自體溶血性貧血,有的是因為攝取維他命跟礦物質不足所引起,如缺鐵、缺維他命B12、缺葉酸等,懷孕也會引起貧血,還有胃腸道出血也會引起貧血,如胃潰瘍或痔瘡,這些貧血都很好治療,千位不要掉以輕心,導致引起老人失智症或阿茲海默症而遺憾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