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可以減少大腸癌的風險


翰晃

2019 九月 06

所以要預防大腸癌發生,跟飲食習慣有關,例如紅肉、抽菸、加工食品及肥胖都是大腸癌的致癌因子。
以前的研究指出大腸癌與運動有相關性,最近的一篇研究是由香港中文大學Martin Wong博士和他的團隊所做的大規模分析32個研究,包括17項橫斷面研究、10項病例對照研究和5項縱向研究。

結果發現最強度的運動與最低度的運動相比,引發任何型態的結腸直腸(大腸)腫瘤可以減少23%,晚期結腸直腸腫瘤可以減少27%,

但是運動與非晚期的結腸直腸癌無關,而且有關的都是遠端的結腸直腸癌;運動激烈程度與結腸直腸癌無關,只要有運動就能降低發生風險,而且不論男性或女性,只要運動就能降低風險。

久坐不動者較容易增加20%晚期結腸直腸癌風險,可能因為規律運動可以有助於加速消化來降低罹患結腸直腸腫瘤的風險,因為這可能可以減少腸道內暴露在酸性或對人有害致癌物質的時間,這樣就能減少結腸直腸癌風險。

而且規律運動還可以提高身體使用胰島素將飲食中的糖轉化為能量,降低血糖濃度來預防結腸直腸癌。

總而言之,不論男女,只要適度運動就能減少23%任何型態的結腸直腸癌,也能減少27%的晚期結腸直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