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洗熱水澡可以改善睡眠的品質與效率


翰晃

2019 八月 23

早上起來沖澡可以提振精神、增加工作效率,而晚上睡前洗熱水澡可以促進睡眠品質,最近美國Haghayegh分析了17篇改善睡眠品質的文獻報告也證實了睡前洗熱水澡可以改善睡眠的品質跟效率
在睡前淋浴、泡澡被稱為「基於水的被動體溫加熱(PBHWB)」,依據資料庫的統合分析發現在睡前1-2小時之內洗個熱水澡,水溫在40-42℃之間,就能改善睡眠品質與效率,可以提早十分鐘入睡,而且可以有比較深層的睡眠。

這是什麼原因呢?這與人體的生理時鐘有關,在睡前一小時身體的核心體溫會開始降低,到了睡眠中後期降至最低,然後逐漸升高,睡醒時就會恢復到正常體溫,如何讓核心體溫下降得更快呢?利用洗熱水澡的方式,因為水溫高於體溫,讓血液從心臟到手腳四肢的循環加快,讓核心體溫下降加快,改變了溫度讓自己快速入睡。

睡前洗個熱水澡可以幫助睡眠,改善睡眠效率,有失眠或睡不好問題的人可以嘗試看看能不能改善自己的睡眠品質。

日本NHK曾報導日本每年都有洗澡時不幸溺斃的悲劇,老年人就佔了90%,而且冬季最容易出現泡澡溺斃的意外,可能是老年人在泡澡時產生「熱休克」現象,因為冷熱溫差極大,導致人體血壓急速升高,導致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危險。因此專家建議洗澡時水溫最好控制在41度以下,泡澡時間也不要超過10分鐘,老年人泡澡時,家人也要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