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年輕癌症病患對於沒有參與治療決定而感到遺憾


翰晃

2019 六月 28

最近美國波士頓Dana-Farber癌症研究中心Jennifer Mack博士和他的團隊所發表的研究報告研究關於罹患癌症後年輕人是否會想參與自己的治療決定或是由父母親、腫瘤科醫師來幫他們做決定。
研究收集了203名癌症病患,年齡從15歲到29歲,分成三個時期來詢問這些病患的意見,分別是診斷後的六週後、四個月後及一年後。
 
結果發現58%病患最想與腫瘤科醫師討論過後一起做治療決定,另外51%希望父母親不要過度參與,大多數人都希望在決策上發揮作用。在不想參與決策角色的患者中,大多數患者都比較被動。
 
研究也調查病患會不會對決策感到遺憾,診斷後的六週有24%會感到遺憾,四個月後有23%,一年後有19%,也就有近四分之一的病患會感到遺憾,而這些遺憾與消極心理有關如焦慮和抑鬱等,但是越信任醫師,這種遺憾就會越少。
 
所以父母親應該要知道這些年輕人或小孩都希望在治療決定上能夠聽聽他們的意見,但是有一些父母親和醫師仍然想保護病患避免這些困難的訊息,不讓病患參與決定,這樣會無法滿足他們的心理需求,病患希望他們的意見都能夠被聽見且尊重。
 
所以當小孩子或年輕人罹患癌症,希望父母親能了解自己的小孩,如果病患要求提供意見再給意見,如果不要求父母的意見,那就應該支持孩子的決定,而不是過度給予太多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