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增加與醣、鹽、脂肪無關而與超級加工食品有關


翰晃

2019 五月 24

最近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國家糖尿病與消化和腎臟疾病研究所Kevin Hall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的研究發現超級加工食品才是導致肥胖的主因。
超級加工食品在美國非常盛行,主要是因為現代人非常繁忙,這些加工食品通常很容易快速的吃完而且消化,像是油炸玉米餅,豆泥和減肥檸檬水等。
 
而這些超級加工食品通常含有很多種成分,但這些成份都是在實驗室中製成的,這些食品設計方便、成本低簾、幾乎不需要準備,譬如坊間使用水果香味添加劑的飲料,而不是真的水果的飲料以降低成本。
 
他們的團隊找了健康的男女各10名分成兩組,一組是吃最低限度的加工食品或未加工食品如炒牛肉配蔬菜、印度香米和柳橙切片,另外一組則是吃超級加工食品如雞肉沙拉、罐裝雞肉、罐裝蛋黃醬、白麵包,罐頭桃子等。在這兩種不同的飲食中含有完全相同的熱量、脂肪、蛋白質、醣、鹽、碳水化合物和纖維。兩個禮拜後分別測量體重,然後再交換吃相反的食品。
 
結果兩個禮拜後吃超級加工食品平均會增加兩磅的體重,而吃未加工食品平均會減少兩磅的體重。再加以分析這應該與醣、鹽、脂肪無關,因為攝取成份都一樣,他們觀察後發現兩組體內的荷爾蒙反而有所改變,因為控制食慾有個食慾抑制荷爾蒙,在吃未加工食品這組食慾抑制荷爾蒙會增加,相反的吃超級加工食品時食慾抑制荷爾蒙會降低,而且血液裡飢餓的荷爾蒙會增加。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現象呢?以前的研究指出每天吃東西吃太快,腦內的食慾抑制荷爾蒙來不及分泌,因為胃腸道沒有足夠的時間向大腦發出信號,說已經吃飽了,導致暴飲暴食。所以因為這些超級加工食品為了比較容易消化,更柔軟、更容易咀嚼,這些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組成的食物會讓不知不覺吃得更多。
 
所以我們應該盡量的吃真正、原來的食物,未加工的牛、豬、雞、魚、蔬菜和水果,少吃超級加工食品就能避免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