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irin可以降低高危險群乳癌的風險


翰晃

2019 五月 17

至於減少乳癌發生的研究在2012年及2017年曾經有相關文獻報導,但是這些研究都沒有討論到Aspirin針對高危險群的基因異常突變、家族性乳癌病患能不能減少罹患乳癌的風險?因為BRCA1突變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會增加50%至85%,BRCA2突變的風險為45%。
最近美國哥倫比亞大學Kehm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進行超過一萬人大規模研究,來評估Aspirin等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與降低乳癌風險之間的關係。
 
研究常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包含Aspirin、COX-2抑制劑、布洛芬(ibuprofen),同時使用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則當作對照組,這研究主要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包含5606名女性的前瞻性研究,另一部分是8223名女性組成的回溯性加上前瞻性聯合研究,共計約1.4萬人,平均年齡從18歲到79歲,利用問卷調查的方式來調查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的使用情形,與乙醯胺酚對比能不能減少乳癌發生風險。
 
長期服用是指至少每週至少用藥2次,用藥時間超過1個月。最後結果有139名罹患乳癌。將這些女性加以分析發現規律服用Aspirin在前瞻性研究可以減少39%乳癌發生風險,在回溯性加前瞻性聯合研究可以減少37%;使用COX-2抑制劑可以減少61%跟71%,使用其他的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如布洛芬跟乙醯胺酚則沒有這種益處。
 
因為這個試驗也包含了1054名BRCA1及BRCA2突變的高危險群女性,加以分析後發現都可以減少乳癌風險,BRCA1可以減少27%,BRCA2可以減少23%,如果使用COX-2抑制劑可以減少54%跟49%。

所以從這個前瞻性及回溯性的研究包括1.3萬人的研究,並且有1054名BRCA1及BRCA2突變的高危險群女性,可以得到基因異常的高危險群使用Aspirin與COX-2抑制劑可以減少乳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