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汀類藥物可以降低大腸癌的風險


翰晃

2019 五月 10

最早在2012年英國曾有研究指出,他汀類藥物可以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研究發現四種他汀類藥物中的三種與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之間存在著統計學上的顯著相關,但是對於減少死亡並沒有相關性,但是由於這份研究只是資料上的統計,而且研究對象只有600多人。
他汀類藥物為什麼可以減少癌症發生,後來的研究認為它們與參與膽固醇的合成與細胞生長調控有關。
 
最近韓國忠北大學Hee-Taik Kang利用國家健康保險系統中的國家健康篩檢資料所做的研究就比較詳細,從2002年到2015年40歲到79歲的31149名受試者資料,其中有17737名使用過他汀類藥物,13412名則沒有使用過。

經過12.7年的追蹤發現,男性有2.3%罹患大腸癌,女性則有1.6%,再加以分析後發現男性使用他汀類藥物可以減少44%大腸癌發生風險,女性可以減少36%。

對男性來說,主要是減少近端大腸癌發生風險,與沒有使用他汀類藥物者相比可以減少71%,直腸癌可以減少48%;對於女性在降低近端大腸癌則沒有統計學上意義差異,但是對直腸癌可以降低57%的風險。
 
膽固醇高者服用較高劑量的他汀類藥物引發大腸癌風險可以降低,它們跟使用劑量也有關係。
 
從這個研究來看使用他汀類藥物不只可以降低膽固醇、心臟血管疾病、腦中風的風險,還能夠減少大腸癌發生風險,但是這只是個回溯性的研究,將來希望能有前瞻性的研究來進一步證實他汀類藥物與阿斯匹靈一樣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