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治療在老年癌症的特殊考量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 戴明燊主任

2019 四月 19

前言
隨著預期壽命的增加和人口老齡化,老年癌症患者的數量繼續在增加中。台灣在2010年時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11%,約有253萬人,根據經建會的預估,到了2035年將有635萬老人,到了2060年則會高達746萬,也就是佔了總人口40%的比率。人口老化不僅是台灣的問題,全世界許多國家都有此共通現象,因此這個年齡層的病患可預期是將來醫療照顧最重要的族群。大約60%的癌症發生在65歲或以上的患者,根據台灣癌症登記統計目前台灣在70歲以上的老人每年癌症新個案發生比例已超過總癌症新發生人數的百分之三十。儘管一些基於人群的研究已經確定化療的療效對於年齡較大的病患和年輕的患者相似,但老年患者不太可能(較少)接受化療。這歸因於以老年患者中進行的臨床試驗較少,並且缺乏對老年癌症患者的治療指引準則。
除了臨床試驗的參考資料較不足,老年人還有一些生理特性是需要被特別注意的,比如老年人的器官功能逐步衰退,例如腎功能、或肝臟代謝能力等,這些都會影響化療藥物的代謝和排除。此外,由於老年人常伴隨有其他疾病,稱之為共病因子(comorbidity),比如說年紀大的人大都有心臟血管疾病、甚至是腦血管病變、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等,這些都會讓老年人的身體狀況遠不如年輕人。加上老年人整體活動力較差,在忍受化療藥物副作用方面都較為不利。
 
老年癌症化療的考量
過去研究顯示,老年患者接受化療產生毒性的風險增加,因此化療通常低於計劃劑量或延遲劑量給予,因意外情況而住院,或是預期的化療療程無法完成,化療引起的功能下降以及化療期間或化療後不久的死亡相關,化療也會強力抑制器官功能,造成老年患者的功能衰退風險增加。鑑於較少的臨床試驗調查了老年患者的化療不耐受和老年患者群體的異質性,臨床上很難預測哪些老年癌症患者有化療不耐受的風險, 我們常用ECOG Performance status和Karnofsky Performance status評估預測一般人化療毒性不耐受的風險,但僅限於對身體能力的評估,不考慮實際年齡和合併症。如果僅使用實際年齡將排除掉一些可能從化療中受益的老年患者,反而讓需要治療的老年人得不到適當的治療。
 
如果能確定增加化療不耐受風險的患者和腫瘤相關因素,則可以讓醫生更好地選擇化療患者,為此,國際老年腫瘤學會(SIOG)和國家癌症中心網絡(NCCN)建議進行周全的老年評估以改善老年患者的治療效果。這是根據身體機能的優劣所做的多面向評估,包括慢性疾病、用藥史、認知能力、營養狀況以及社會支持等。這種評量同時也會檢視患者的自理能力:例如「日常生活的基本活動」(起床、穿衣、洗澡、吃飯與上廁所)與「功能性活動」(金錢管理、服用藥物、煮飯、洗衣與安排交通工具)方面,評估患者是否需要協助。它是一種整合多醫學專科團隊的評估方法,目的是要精確的診斷及處置一個高齡病患的所有各式各樣的問題,包括身體、心理、社會及其活動功能等等。其目的在於找出並改善所謂的「衰弱老人」的身體、心理、社會及其活動功能的問題。
 
以CGA做老年癌症病人照顧評估,對疼痛的改善以及生活品質都有較佳的進步,例如:以CGA評估模式照料的病人具有較好的手術後存活率,而且不僅是在癌症初期的病人,連晚期的癌症病患都有相對明顯的改善,較多數的病人回復正常的日常生活功能,也能對自己的治療方式做決定。這種CGA的評估及照顧模式不僅對住院老年病人有幫忙,對於門診或居家的老年癌症患者也有較佳的預後效果。相信隨著社會的高齡化,將來會有愈來愈多針對老年癌症病人的臨床試驗,而這些研究結果也將能更實際地應用到臨床上。
 
在國際治療指引中皆推薦以周全老年評估和臨床風險預測工具,來事先評估老年癌症病人對化療的適合性,周全老年評估確定了可以影響抗癌療法耐受性,和適時支持性治療,也可能改變治療決策,改善治療耐受性和完成治療。癌症與老年研究小組毒性評分(The Cancer and Aging Research Group's (CARG) Toxicity Score)是一種臨床風險預測工具,可藉由評估老年人嚴重化療毒性的可能性來幫助化療決策。CARG工具中包括的預測因子是:年齡72歲或以上,胃腸道或泌尿生殖系統癌症,標準化療劑量,多種藥物合併化療,血紅素,肌酸酐清除率,聽力損傷,過去六個月內跌倒一次以上,體力僅受限於行走一個街區,由於身體或情緒健康受損,需要幫助服用藥物,社交活動減少。藉由以上11個臨床和GA變量用於將患者分類為嚴重化療毒性的低,中,或高風險。
 
研究中發現,在過去六個月中有一次以上跌倒的患者和行動不便的患者,化療不耐受或產生毒性的風險增加,在Performance status不佳的患者和患有重度共病的患者中也觀察到化療不耐受的風險增加。與單一化療相比,某些化療方案(例如Irenotecan或Platinum)和多種藥物化療與老年癌症患者的化療耐受性相關。
 
另一種高齡患者化療風險評估量表(Chemotherapy Risk Assessment Scale for High-Age Patients,CRASH)。 CRASH模型中包含的預測因子為:舒張壓≥72mmHg,IADL受損,乳酸脫氫酶(LDH)超過正常上限的0.74倍,以及MAX2評分。 MAX2評分是每種給定化療方案患者經歷過毒性的平均風險。非血液學毒性的預測因素包括:表現不佳,認知受損,營養不良或有營養不良風險,以及MAX2評分。
 
結語
過去許多臨床醫師,對於老年癌症病人的化學治療抱著遲疑保留的態度,更有許多醫師主觀的將化療劑量降低,以避免發生副作用。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前瞻性研究,針對老年人癌症病人,利用前述的評估方法,仍可以安全給與化學治療。同時,對於年紀較大但健康狀況佳的老年人來說,接受跟年輕人一樣的化學治療並不會增加副作用,只要老人家有足夠的營養補充及健康正向的心理,經過適當周全評估,仍可以放心的,有位詩人曾說過: 「信心是半個生命,淡漠是半個死亡。」老年癌症病人已經是一個相當大的族群,而且在篩檢、評估及治療上有許多不同於年輕病人的地方。醫療的進步,國人也漸漸重視保養,老年人的身體狀況其實可以維持得很好。因此,在面對年長的癌症病人,不應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年紀應不是最大問題,應先整體評估病人的身體心理生理營養狀況,接受標準適當治療,為病人帶來最佳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