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感官刺激幫助病患重拾巧克力味道


翰晃

2019 四月 12

接受化學治療的病患有部份會失去味覺,失去味覺後慢慢的失去食慾,造成體重減輕、身體倦怠感,要如何恢復病患的味覺呢?
路透社報導西班牙馬德里米其林星級甜點主廚Jordi Roca罹患了罕見的神經系統疾病,影響他的聲音和喉嚨。但是他的主廚朋友Orio Blanes說他也已經罹患兩年的味覺障礙,因此他鼓勵Roca給癌症病患或其他失去味覺的神經疾病患者創造一個巧克力味道來恢復喚醒味覺,「可可的味道(The Sense of Cocoa)」最後被拍成一部紀錄片。
 
他找了7名病患來做實驗,其中有一名是50歲的卵巢癌病患Quevedo也嘗試了Roca所製作的白色巧克力甜點,這個白色巧克力甜點同時有著聽覺、視覺及味覺感受,來幫助病患重新連接他們失去的巧克力味覺。
 
當最年輕的試驗參與者Marian Torres吃到白色巧克力時,回想她在學校一年級時吃巧克力的記憶。Roca利用蒸餾水調和製作筆尖狀甜品,並將它們與遊戲時的聲音放在一起,來幫助她回到那些時刻吃巧克力的情形,讓病患的味覺、聽覺跟視覺能夠同時享受。
 
雖然是一個很小的一個故事,但是血液腫瘤科醫生不只是治療病患本身疾病,還要治療病患的心理及心靈,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讓病人活得跟正常人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