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irin可能可降低B型肝炎引起的肝癌的風險


翰晃

2019 四月 03

所以預防肝癌對於台灣非常重要,肝癌發生的原因可能與抽菸、喝酒、黃麴毒素、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等等有關,為了預防可以多吃水果蔬菜等。
在預防藥物方面,有研究顯示使用他汀類或治療糖尿病的metformin藥物能預防肝癌,政府也提供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病患在活化期時使用抗B型肝炎病毒的藥物來治療。
 
最近台中榮總的吳俊穎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利用台灣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來分析,發現Aspirin可能可降低B型肝炎引起的肝癌發生的風險。
 
這項研究從資料庫裡面去除其他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等病患,將10615慢性B型肝炎病患納入研究,分成兩組,一組是持續服用Aspirin 90天或以上者,一組是未服用,平均追蹤時間為5年,研究發現服用Aspirin組的肝癌發生率是5.2%,未服用組則是7.78%,Aspirin可以降低肝癌的發生率,每天服用阿Aspirin可以降低29%罹患肝癌的風險。
 
但是這項研究是屬於回溯性的研究,資料上可能不是很完整,但是仍然可顯示服用Aspirin可能可以降低肝癌的發生率。
 
在美國以前也曾經進行類似的回溯性的研究,將國家衛生研究院資料加以分析,發現服用Aspirin可以減少41%罹患肝癌的風險,另外有一篇前瞻性的研究包括13,3371名民眾,發現規律的每周至少服用2次或更多次Aspirin,使用Aspirin 5年以上,可以降低49%罹患肝癌的風險。另一篇前瞻性研究也發現服用低劑量Aspirin可以減少61%罹患肝癌的風險。
 
由於台灣的研究是屬於回溯性的研究,所以結果顯示只能降低29%罹患肝癌的風險,而且台灣病患有些使用抗HBV病毒藥物,研究也發現使用這些藥物或罹患肝硬化病患使用Aspirin並沒有具體效果。
 
所以由這篇研究來看,Aspirin可能可降低B型肝炎引起的肝癌的風險,但是已經活化的B型肝炎病患如果已經使用抗HBV病毒藥物就沒有必要使用Aspirin,因為Aspirin還是副作用譬如會有引發胃潰瘍的風險,所以服用時必須與醫師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