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活檢可以預測初診肺癌的基因異常


翰晃

2019 三月 21

因此在這幾年來,很多科學家都希望能夠利用血液來檢測肺癌組織是否有基因異常,研究發現在肺癌早期會分泌不正常基因蛋白到血液中,因此利用血液來檢測是可行的辦法。
最近美國MD Anderson癌症中心的Papadimitrakopoulou博士發表利用Guardant 360可以檢測血液中肺癌的四種基因異常,Guardant 360是經過臨床實驗室改進修正機構(Clinical laboratory improvement amendments,CLIA)認證包括可以檢測73個基因的次世代定序產品。
 
其中包括可預測7種的生物標誌稱之為G7,利用Guardant 360可以將無法從組織檢體找到檢體數量不足的7種不正常基因檢查出來,這七種生物標記目前已經有4種可以利用標把藥物來治療,包括EGFR、ALK、ROS1和BRAF的4種生物標誌,而且在液體活檢測試結果與檢體組織的檢測結果都一致,即100%陽性預測率。另一個好處是癌組織細胞檢測需要2到3個禮拜,但是液態活檢只有7到9天。
 
這是一個讓人興奮的消息,不需利用組織檢體只要用血液就能檢測,但是Guardant 360還是有缺點,就是假陰性率太高,對於ROS1基因重組的敏感度只有50%,如果病患接受液態活檢發現是陰性,仍然需要接受組織切片用其他次世代定序來檢測,以排除Guardant 360的假陰性率。
 
無論如何,這個世代檢測非鱗狀細胞肺癌越來越進步,如果組織內找不到或切片太小無法檢測,可以利用從血液來檢測,是種非侵入性又方便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