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高纖、全穀類可減少罹患心血管、糖尿病及癌症風險


翰晃

2019 元月 31

最近有一個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前瞻性研究,是由紐西蘭Reynolds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所作的研究報告。
他們分析了40年來的185篇文獻及包含4635名成年人參與的58個臨床試驗,來探討吃纖維、全穀類的食物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與肥胖相關的癌症如大腸癌、乳癌、攝護腺癌及子宮癌等的發生率與死亡的關係,同時也探討減輕體重與血壓降低、膽固醇濃度是不是也受影響。
 
碳水化合物包括醣類、澱粉、纖維質等在人體內扮演重要的角色,吃太多醣類及澱粉都對健康有害,所以研究探討兩大方向是纖維質及全穀類對健康的影響。
 
研究分成每天吃25到29克、15到19克、20到24克及15克以下的纖維質,最高跟最低可以減少15到31%任何原因的死亡與心臟血管疾病相關的死亡風險。每天多吃8公克纖維質可以減少死亡率及冠狀心臟疾病、糖尿病及大腸癌風險5到17%,同時也能減少腦中風的風險。
 
多吃全穀類每天增加15克可以減少全死亡率、冠狀心臟疾病、糖尿病及大腸癌風險2到19%。
 
所以每天吃纖維質及全穀類可以幫助我們的健康,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的發生,就能減少在醫療上的支出,對整體經濟有所幫助。但是現在一般人每天吃纖維質少於20克,所以應該鼓勵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最好能到達20公克,甚至25公克以上,多吃穀類、蔬菜、水果及豆類都能對健康有益。
 
這項大規模的研究結果有力的證實了多吃纖維質及全穀類對人體健康有益,而且可以降低罹患其他疾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