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某些牙線可能有害健康


翰晃

2019 元月 31

最近美國「暴露科學與環境流行病學雜誌」(Journal of Exposure Science & 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報導多種品牌的牙線可能含有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質(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PFAS),可能對身體有害。
為什麼要使用牙線呢?因為隨著年齡增長或有牙周病的人牙齒會縮小,因此牙齒間有牙縫,但是吃東西容易卡在牙縫內,不但感受不舒服,不清潔乾淨容易導致牙周病發生,因此我們會刷牙,使用牙尖刷或牙線來清潔。
在動物測試中已經證明,PFAS的兩種形式PFOA與PFOS,在成人會引起泌尿、腎臟及睪丸癌症,或讓精子減少,引起潰瘍性的腸癌,兒童會引起免疫系統、甲狀腺疾病、減少性賀爾蒙特徵。
 
為什麼要使用PFAS呢?,因為PFAS由於具有獨特的抗水和脂質能力,所以很多產品如食品包裝、不粘鍋炊具、地毯、家具、防水服等都廣泛使用,所以牙線也使用PFAS。
 
美國Boronow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言研究了178名女性,包含87名非裔美國人與91名非西班牙裔的白種人,年齡在48歲到56歲之間,研究他們的習慣等,分析血液中的42種化學物質,包含了11種PFAS。
 
結果發現非裔女性血液中的PFOA與PFHxS比白種人低,但是假如常常食用含PFAS 塗層的包裝食品,會導致4種形式的PFAS濃度增高,而住在大城市的婦女比起其他地區有更高的PFAS含量,有可能與飲用水遭到污染有關。
 
他們團隊又進一步的分析了18種品牌牙線,結果發現有6種可以檢測出PFAS,他們團隊特別點名Oral-B 與其他兩個競爭品牌都含有PFAS 。不過Oral-B 與其他兩個品牌則表示他們都是以使用者的安全為考量,否認有使用PFAS的牙線

而自 2004 年就有研究發現 PFAS 已大量存在於環境中,甚至在人類體內,越來越多研究指出PFAS 對健康影響,但各國仍未訂立 PFAS 的安全標準量。
 
但是要清潔牙縫要用牙線好還是牙尖刷好,目前也沒有相關的研究,牙醫還是鼓勵大家吃完東西能夠刷牙,以防牙周病,但如果牙線可能含有PFAS ,那現在到底還要不要繼續使用牙線呢?他們也強調雖然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證實 PFAS就會直接造成健康問題,還是可以選擇一些不含 PFAS 的牙線來使用。但是我們應該減少接觸到含PFAS的產品包裝與飲用水,同時也要改變自己消費行為來減少PFAS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