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非小細胞肺癌老年病患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法有幫助嗎


翰晃

2019 元月 17

因為目前的臨床試驗超過65歲或75歲的受試者數量不多,約只佔11%跟7%,但是並沒有一個完整的分析來證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對於老年人是否有幫助,而臨床上治療的病患卻很多是老年人,目前缺乏詳細對照組隨機第三期試驗來證明65歲或75歲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有幫助,但是能從一些臨床資料看出一些徵兆。
從臨床研究上來看,65歲到70歲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比起化學治療更有療效,在非小細胞肺癌的臨床試驗中存活率都比化學治療高,而且可以減少一些治療的不良反應。
 
同時也發現很多臨床資料顯示65歲以下跟65歲以上,如果病患的PD-L1表達大於25%以上,治療反應率分別是20%跟13%,但是如果是小於25%,反應率只有11%與3%。
 
從全存活率來看,65歲以上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比起化學治療可以減少34%的死亡率。
 
一般都認為年齡大的病患可能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免疫能力會不會較年輕人較差,接受免疫治療療效會不會比較差,但是目前的研究報告顯示年齡大接受免疫治療療效比化學治療好,雖然目前沒有跟對照組做隨機的第三期試驗,但是三個大型的研究來看,年齡較大的病患接受免疫治療療效不會遜於年輕人,所以年齡大不是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一個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