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免疫治療的最新進展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 陳三奇醫師

2019 元月 10

前言
最近,2018年諾貝爾醫學獎公布得獎名單,今年將獎項頒發給兩個對癌症免疫治療有極大貢獻的學者,這兩位學者分別發現了癌症免疫治療的重要作用機轉,即所謂的免疫檢查點。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就有機會活化身體的免疫細胞,達到治療癌症的目的。這幾年,兩種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D-1/PD-L1抑制劑、CTLA-4抑制劑在癌症治療的蓬勃發展,也已經成為許多種癌症的標準治療。
肝癌位居我國癌症十大死因的第三名,儘管因為疫苗及抗病毒藥物的發展,使得病毒性肝炎的盛行率逐年下降,肝癌發生率也隨之降低,但因為肝癌常發現得晚,且過往只有一種有效的標靶藥物,故末期肝癌的存活時間總是很短。近來,有賴於免疫治療在肝癌的研究有所突破,也已經成為肝癌的標準治療之一。以下將會一一介紹。
 
免疫治療的原理
PD-L1 (programmed-death ligand 1)是一種蛋白質,可以抑制T細胞的免疫功能,當PD-L1結合T細胞表面的PD-1接受器時,這個T細胞就會失去活性。PD-1或PD-L1抑制劑可以阻斷這樣的結合,使T細胞可以恢復活性,進而毒殺癌細胞。CTLA-4也是類似的機轉,T細胞的CTLA-4被結合上之後,就會失去活性,使用CTLA-4抑制劑也可以使T細胞再度活化去毒殺癌細胞。
 
免疫藥物的臨床試驗
1.Nivolumab (PD-1抑制劑)
在一個第1-2期的臨床試驗收納了214個末期肝癌的患者,使用nivolumab治療。此試驗其中有約50位是B型肝炎患者,約50位是C型肝炎患者,約100位是非肝炎患者,當中約50位曾使用過sorafenib,另外50位未曾使用過。整體而言,使用3mg/kg每兩周一次的nivolumab治療,有20%的患者腫瘤顯著縮小,其中B型肝炎的患者有14%腫瘤縮小,C型肝炎患者20%,非病毒肝炎患者21%。也就是說每5個病患當中,有1個病患的腫瘤會顯著縮小;值得注意的是,當中有兩個病人(1%)腫瘤完全消失。

大部分的患者在治療第二個月的時候,即可以判斷出療效,而在有效的患者當中,平均有效時間長達17個月。另外,腫瘤上PD-L1的表現率與療效似乎沒有顯著相關性,20%的患者其腫瘤PD-L1表現率大於1%,有顯著療效的比例達26%;然而,另外80%的患者其腫瘤PD-L1表現率雖然小於1%,但仍有19%的患者有顯著療效。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機率為7%,其中造成嚴重肝發炎的機率為4%。
 
2.Pembrolizumab  (PD-1抑制劑)
在一個第1-2期的臨床試驗收納了104個末期肝癌的患者,使用pembrolizumab治療。此試驗其中有約21%是B型肝炎患者,約26%是C型肝炎患者,這些患者都曾使用過sorafenib。整體而言,使用200mg每三周一次的pembrolizumab治療,有17%的患者腫瘤顯著縮小。其中非病毒肝炎患者的有效率似乎比病毒性肝炎患者較高,當中也有1個病人(1%)腫瘤完全消失。與nivolumab相似,大部分的患者在治療第二個月的時候即可以判斷出療效。當中,有25%的患者發生嚴重的副作用,其中約有3%發生嚴重肝發炎,肝發炎的成因皆是免疫性發炎,而非肝炎病毒的活化。
 
3.remelimumab (CTLA-4 抑制劑)
在一個小型第2期的臨床試驗中,收納17位末期肝癌患者,使用tremelimumab治療。此試驗其中17位患者皆是C型肝炎患者,使用15mg/kg的tremelimumab每90天一次治療,有18%的患者腫瘤顯著縮小,平均腫瘤惡化的時間約6.5個月,有趣的是,其中一位患者的C型肝炎病毒量顯著下降。

發生中度至重度肝發炎的機率為25%。
 
免疫治療合併標靶藥物
1.Atetolizumab(PD-L1抑制劑)合併bevacizumab 
Bevacizumab是一種血管抑制劑 (VEGF monoclonal antibody),根據bevacizumab一個第2期的臨床試驗,收納了46個末期肝癌的患者,使用5mg或10mg/kg每兩周一次的bevacizumab治療,有13%的患者腫瘤顯著縮小。然而,其副作用是值得我們注意的,約有15% 的患者有顯著的血壓升高,6%的患者發生血栓,且有11%的患者發生較嚴重的出血。可能是因為這樣的副作用,這個藥物在肝癌沒有繼續進行更大型的臨床試驗。直到最近,血管生長因子被認為與腫瘤的微環境生長、免疫細胞的活性有關,血管抑制劑被發現可能具有免疫調節的功能,所以血管抑制劑合併免疫治療的臨床試驗也開始被進行。
 
在atezolizumab合併bevacizumab的第1期的臨床試驗當中,收納末期肝癌的患者,但有出血風險包括胃潰瘍、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等等的患者,不適合進入本試驗。初步發表的報告顯示,43位肝癌患者接受治療並評估藥物副作用,中重度的副作用約有35%,其中16%為高血壓,值得注意的是,經過這樣篩選,患者出血的副作用就很少發生了。其臨床療效在23個患者被評估,初步報告顯示高達61%的患者達到腫瘤顯著的縮小。然而近期發表的數據,療效評估的人數增加到73人,總計有34%的患者腫瘤顯著縮小,其中11%的患者腫瘤達到完全緩解,23%達到部分縮小。目前,這樣組合正在進行第三期的臨床試驗,篩選低出血風險的肝癌病患,以隨機的方式分配到atezolizumab合併bevacizumab,或傳統標靶藥物sorafenib的治療,這樣的組合是否能在療效上勝過現有的標靶藥物治療,還需要未來臨床試驗公布的數據來回答。
 
2.Pembrolizumab(PD-1抑制劑)合併lenvatinib  
Lenvatinib是一種多重激酶抑制劑的標靶藥物 (抑制VEGFR1-3, FGFR1-4, RET, KIT, and PDGFR),可以抑制腫瘤的生長、血管的新生,FDA已經通過此藥物在肝癌的適應症。
在一個第1-2期的臨床試驗,使用8mg或12mg/天的劑量,合併每兩周一次200mg的pembrolizumab治療,收納了30個末期肝癌的患者接受治療並評估藥物副作用,中重度的副作用高達60%,其中有16%為高血壓,值得注意的是,有16%的病人肝指數上升。其臨床療效在26個患者被評估,初步報告顯示42%的患者達到腫瘤顯著的縮小。然而,這樣組合的安全性跟療效尚需要更多數據來佐證。

 
免疫治療合併免疫治療
Durvalumab(PD-L1抑制劑)合併tremelimumab (CTLA-4抑制劑)
Tremelimumab是一種CTLA-4抑制劑,在前面段落已經介紹過,而durvalumab則是一種PD-L1抑制劑,兩種藥物活化免系功能的作用機轉不同,所以被合併使用期待可以有更好的療效。
在一個第1期的臨床試驗,使用這兩種藥物合併治療,收納了40個末期肝癌的患者接受治療並評估藥物副作用,中重度的副作用高達22%,其中有10%為肝指數上升。其臨床療效在40個患者被評估,初步報告顯示25%的患者達到腫瘤顯著的縮小。然而,合併兩種免疫藥物的治療,我們仍會對其免疫副作用的發生有所疑慮。目前這樣的組合也正在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這樣的組合是否能在療效上勝過現有的標靶藥物治療,也有待未來公布的數據才能回答。
 
免疫治療在肝癌的發展
目前尚沒有任何一種”免疫細胞治療”在肝癌被證實有療效,在肝癌,較有證據療效的免疫治療仍然倚賴免疫藥物治療。除了合併藥物治療,免疫治療是否能當作手術前、手術後的輔助性治療,可能還必須謹慎看待,畢竟免疫治療仍然有危險的免疫副作用,除了參與臨床試驗,一般不建議臨床患者直接使用免疫治療當作術前術後的輔助性治療。另外,上述的許多大型免疫治療的臨床試驗都正在進行中,台灣許多醫學中心都有參與,建議患者或家屬可以多加諮詢。
 
總結
免疫治療為末期肝癌患者帶來一個新的治療選項,現在也已經成為傳統標靶藥物治療失敗的標準治療,免疫治療合併局部治療、合併標靶藥物治療,或是合併兩種不同機制的免疫治療是否能帶來更好的療效、可接受的安全性,需要等臨床試驗公布數據才知道。但我們相信這些研究的結果,將持續對肝癌的治療帶來突破性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