萎縮性胃炎分期可做為胃癌風險的參考


翰晃

2018 十二月 07

因為胃癌在日本癌症發生率佔第一位,所以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都能夠每年接受胃鏡的胃癌篩檢,胃癌能夠早期預防及早期治療是最符合經濟原則的。
最近日本新瀉的Kyosuke Kaji博士和他的團隊所作研究分析從2009年到2015年曾經做過胃鏡,在2016年又做了一次胃鏡的民眾,共有9378名。另外有2009到2015年期間總共做過兩次胃鏡的民眾,共有12941名。
 
依照罹患萎縮性胃炎的程度分成第一度、中等度與重度,結果發現嚴重度的萎縮性胃炎每年有0.39%會發生胃癌,沒有萎縮性胃炎或輕度萎縮性胃炎的病患只有0.10%,中等度是0.16%。輕度及中等度都沒有統計學上意義,但是重度的萎縮性胃炎則會增加發生胃癌的風險。
 
哪一些因子會增加胃癌發生的風險呢?重度萎縮性胃炎、年齡大、幽門桿菌都是胃癌發生的因子,這些人最容易發生胃癌。
 
雖然台灣胃癌發生率全癌症的佔第七位,治療上也相當困難,早期很難發現,晚期治療又有抗藥性,所以鼓勵年齡較大的人能夠做胃鏡檢查,高危險群兩年做一次檢查,有嚴重萎縮性胃炎兩年做一次可能時間太長,時間應該縮短,最好跟你的主治醫師好好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