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本庶佑教授認為免疫治療非萬靈藥


翰晃

2018 十一月 23

但是本庶教授提出嚴重的警告,他認為目前的免疫治療臨床上有效的藥相當有限,包括他所發展出來的PD-1抑制劑。要證明一款藥物有效必須經過嚴謹的臨床實驗,幾百人到幾千人,從動物實驗到人體試驗後,才能確定藥物的療效。
目前免疫治療被公認有效的是PD-1抑制劑與PD-L1抑制劑,被承認的治療疾病也只有幾種,而且用在臨床上的癌症病患反應率也只有20%左右,因為目前只知道用在哪些少數病患是有效的。
 
現在醫學界正在發展的是「生物標記(biomarker)」,希望能夠事先知道免疫藥品用在哪些的病患上,但是很遺憾的是目前所知的生物標記並不能準確的得知使用免疫治療藥是否有效,但是發展並不理想,因為目前免疫治療藥物太昂貴,病患必須每個月要負擔很多金錢。
 
例如PD-L1濃度、MSI等,即使是陽性或濃度較高,藥物反應率也不是全部都有效,即使是陰性或MSI穩定者,也有少數人有效。另外就是藥物副作用問題,會影響皮膚、肝臟、腸胃道、荷爾蒙等。
 
所以要使用免疫治療藥物時一定要跟主治醫生好好商量,以免將錢浪費在無效的免疫治療藥物上,本庶教授也批評稱很多日本醫療機構自稱的「免疫療法」是毫無科學根據的治療,而且提供自由診療的醫療機構還很多,這種賺錢做法是不道德的,所以千萬不要相信沒有科學根據的治療,才能保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