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牙周病


翰晃

2018 十一月 16

前言
擁有健康的牙齒攸關個人美觀、發音與咀嚼等功能,直接影響生活品質與社交生活。牙周組織包含了牙根表面之牙骨質(cementum)、牙周韌帶(periodontal ligment)、齒槽骨(alveolar bone)與包覆其外表的牙齦(gingiva)組織。牙周病亦即牙周組織之疾病,依照疾病的嚴重程度可分為牙齦炎(gingivitis)與牙周炎(periodontitis)。牙齦炎主要是感染與發炎侷限於外層的牙齦組織,出現牙齦出血、腫脹、膿瘍等症狀,尚無侵犯牙根周圍齒槽骨之情形。若疾病持續進展,導致牙齒周圍支持骨開始破壞,便稱之為牙周炎。

牙周病的症狀
牙周病早期一般無明顯的症狀,嚴重者才會有刷牙流血、口臭、牙齦腫脹或退縮、牙齒動搖、膿瘍形成等症狀,劇烈疼痛或不適的現象多在牙周病末期才會發生。牙菌斑與細菌的堆積是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原因,如果沒有每日徹底清除牙齒表面上的牙菌斑,導致細菌長期累積在牙齒與牙齦交界處,自然會刺激牙齦發炎。若日積月累至牙齦深部,原本健全的牙齦溝(gingival sulcus)因疾病形成牙周囊袋(periodontal pocket),導致牙齒周圍支持骨破壞流失,牙齒也逐漸鬆動失去正常的咀嚼與咬合功能。

牙周病與系統性疾病之影響
牙周病屬於身體的慢性發炎與感染,近年來的文獻指出,口腔牙周病的嚴重程度與個體系統性的健康有顯著的相關性。牙周炎可能增加病患罹患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增加粥狀動脈硬化、中風等風險,另外對於懷孕婦女,可能會造成新生兒早產或是胎兒體重過輕的情形。如果病患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牙周炎將加重糖尿病的症狀並且使得血糖控制更加困難。另外亦有文獻指出牙周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關聯性。因此牙周病的治療與控制,除了復原口腔健康,亦可降低個體系統性疾病的發生率與嚴重程度。

牙周病的治療
牙周病治療目標,主要是清除過去累積之細菌及牙結石,需要病患自己持久的維持口腔清潔。治療先採取非手術性方式,之後再評估治療效果,必要時甚至採取牙周手術治療。
 
牙周非手術治療
一、 口腔衛生指導
只要一日尚用牙齒咀嚼,髒東西及細菌就有機會形成,因此除了牙周病醫師專業治療外,更重要的是患者日後必須能做好清潔工作,不讓髒東西有機會再度形成,才能確保療效以及長久維持。維護口腔衛生的主要步驟包含清潔牙齒與牙縫,因此牙周病醫師將一對一指導患者正確使用牙刷與牙線,對於牙縫較大者可配合使用牙間刷,經多次檢查後,必須由醫師確認患者有能力自行做好口腔衛生工作為止。

二、 牙結石清除
牙結石清除是將牙齒表面與牙齦內的牙菌斑與牙結石移除,主要分成兩種方式:
1. 超音波洗牙:針對較淺的牙結石,牙周病醫師以超音波器械震動的方式,清除無法用刷牙去除的牙結石。患者以漱口水漱口後,接受牙醫師以超音波洗牙器械震下牙結石,同時還會有水柱清洗牙面並降溫,治療過程中可能會有牙齒敏感及牙齦出血的現象。

2. 牙齦下牙結石刮除及牙根整平:當牙周囊袋較深的時候,利用超音波洗牙器械效率不佳,改用牙周刮匙以手動的方式深入牙齦之下,移除較深的牙結石同時整平牙根表面。過程中可能會產生疼痛或出血的情形,必要時可以使用局部麻醉劑降低不適的感覺。

牙結石清除後可能會有些許牙齒敏感不舒服及流血的現象,要避免食用過冷、過熱或刺激性食物。建議可暫時改用溫水輕輕地刷牙,必要時可以使用去敏感牙膏刷牙,這些症狀會在數週後漸漸消失。另外原本有牙齦發炎腫脹的部位,洗牙後因去除病菌,牙齦發炎腫脹會改善而呈現牙縫變大、相對牙齦萎縮的現象,只需維持良好的清潔習慣便不會影響牙周健康。

三、牙面磨光與噴砂
當牙齒表面有因長期接觸茶、咖啡或中藥等產生的有色沉積物或抽煙造成的菸垢,或牙齒表面有容易藏污納垢的不規則溝槽者,可以藉由牙面磨光及噴砂來恢復牙齒的顏色及改善牙齒表面的平滑度,改善牙菌斑堆積的問題,使得潔牙的工作更容易。牙周病醫師以噴砂機及牙科慢速機頭,以物理方式去除牙齒表面的外在染色。噴砂之牙面磨光所用的牙粉含有鈉的成分,若病患有呼吸道疾病、高血壓、血液透析、電解質不平衡、需限鈉飲食或有傳染性疾病等狀況,不適合進行氣流噴砂,須先告知醫師,可改用慢速機頭和橡皮杯方式,進行牙面磨光或採用其他化學藥物的美白治療。

四、局部因子的治療
牙周非手術治療的另一個重點即是將造成牙菌斑堆積之局部因子去除。例如病患口腔內有不密合的假牙,或是不密合的填補物,應重新製作邊緣密合的假牙以及重新置換填補物。如有牙齒排列不整齊的情形,導致牙菌斑控制不易或刷牙困難,應會診齒顎矯正科評估是否進行矯正,待牙齒排列整齊後,可有助於牙齒清潔與維持牙周健康。其他如牙齒本身特殊的解剖構造,如發育溝(developmental groove)、齒頸部牙釉質突起(cervical enamel projection)、牙釉珠(enamel pearl)等,導致牙菌斑容易堆積時,應在此階段移除這些結構。

牙周手術治療
病患經過非手術性的牙結石清除及徹底的口腔衛生維護,仍有牙周發炎及深的牙周囊袋,可考慮進行牙周手術治療。然而,為了避免術後感染及術後牙周病的復發,患者需有良好的口腔衛生,能連續兩次牙菌斑指數檢查小於20%(指數越低代表清潔程度越佳),才適合接受牙周手術治療。此外,若病患合併有其他全身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凝血性疾病、過敏免疫性疾病、癌症等,須先會診醫師,待疾病狀況穩定後才可以進行牙周手術治療。若病患因身體健康狀況不合適、口腔清潔照護不佳或治療時間的考量,無法接受牙周手術治療,建議暫時以每半年定期接受非手術性的潔牙治療,並且注意口腔清潔之照護。

一、 牙周翻瓣手術
牙周翻瓣手術是藉由局部麻醉在門診進行的術式。局部麻醉後,將牙齦切開,翻開牙齦,露出牙齦下的齒槽骨,接著清創牙根表面殘存的牙結石和發炎的肉芽組織,並進行徹底的牙根整平術,最後加以縫合。單純翻瓣手術術後會開立止痛藥,一般情況下不需服用抗生素,並由醫師指導術後注意事項和口腔清潔維護方式。

二、 牙周再生手術
牙周再生手術是以生物相容性的再生膜阻隔牙齦上皮細胞,提供足夠的空間和理想的環境以利骨再生,或是以再生凝膠(牙釉基質蛋白衍生物)促進喪失的牙周組織再生。目前使用的再生膜依材質可分為可吸收或不可吸收兩種,不可吸收的再生膜,於手術後約四至六週,須再次手術將再生膜取出;可吸收再生膜為人工合成材料或是取自動物的膠原蛋白製成,置入後可慢慢被人體吸收,無需二次手術。牙周再生手術的步驟為進行牙周翻瓣手術中,若牙齒周圍有骨缺損的情形,可於骨缺損及牙根表面塗布再生凝膠,或是利用再生膜置入牙齦及齒槽骨間,阻隔上皮細胞。不論是使用再生凝膠或再生膜,可合併置入骨移植材料以填補骨缺損,接下來將牙齦縫合固定。術後醫師會開立抗生素與止痛藥,預防再生手術放置外來物之感染。

牙周病的療程
牙周病非手術治療,約需一至兩週回診一次,依病情需要持續三至四個月不等,若中斷治療則療效將大打折扣。若進入手術治療,回診的頻率約兩週至一個月一次,牙周手術將分區域完成,依傷口癒合的狀況術後至少追蹤三個月至半年的時間。因此牙周病的整體治療須持續九個月至一年以上,而治療完成者,患者才能依其口腔內缺牙的狀況,進入贋復重建的治療階段,例如固定假牙、活動假牙甚至是人工植牙的治療。後續牙周的維護則屬於維持性治療階段,依病情所需仍需定期三個月或半年回診檢查,接受超音波潔牙或深部牙結石刮除,以防止牙周病的復發。
 
結論
牙周病屬於慢性發炎與感染之疾病,病程緩慢且症狀不易察覺,有症狀多已相當嚴重。牙周整體治療需要牙周病醫師與患者的共同努力,由醫師做牙結石清除,視情況需要進入牙周手術治療;病患配合口腔衛生指導,有能力作好牙菌斑的清潔與照護。完成治療後仍需定期回診追蹤,才能使得牙周病獲得有效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