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肺癌拒絕接受外科手術可能減少整體存活率


翰晃

2018 十一月 16

由於外科手術有一定的風險,年齡較大者不適合使外科手術,而且外科手術有一些併發症,所以有一些病患不願意接受外科手術。
最近美國紐約Brendon Stiles副教授在19屆國際肺癌學會發表報告指出早期肺癌如果不接受外科手術的整體存活期較短。
 
他資料分析從2004年到2014年12萬名肺癌病患,其中有2.6%拒絕外科手術,只願意接受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佔了26%,24%接受立體定向放射治療,7%只願意接受化學放射治療,剩下43%以其他理由拒絕外科手術,認為外科手術有併發症或死亡風險。
 
追蹤發現整體存活率是81個月,接受外科手術是83個月,立體定向放射治療是48個月。化學治療、一般放射治療只有25個月。
 
為什麼病患不願意接受外科手術治療,可能是年齡大、知識水準比較低、沒有保險者,也有沒有任何理由就拒絕接受外科手術。
 
有些醫師認為立體定向放射治療非常進步,肺癌可以利用這種治療方式即可,但是在傾向匹配分析報告571名病患中,接受外科手術的長期存活期是66個月,接受立體定向放射治療只有48個月。
 
除了立體定向放射治療外,最近又發展質子治療跟碳離子治療,治療費用都相當昂貴,但是沒有完整的資料來證明這些治療對於早期肺癌的療效,對於很幸運能夠被診斷早期肺癌的病患,如果本身身體許可,建議還是目前還是外科手術治療為主,不得已情況下可以利用立體定向放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