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離子放射治療可以作為局部復發鼻咽癌救援性治療


翰晃

2018 十月 05

接受 IMRT治療後約有10%到15%的病患會復發,而復發後因為過度的放射治療可以引發嚴重的不良反應,包括黏膜壞死、大出血、神經病變等。
最近中國大陸上海的研究團隊發現看碳離子放射治療可以作為局部復發鼻咽癌的救援性治療,研究在2015年到2017年兩年的時間,共研究了75名接受IMRT治療後復發接受碳離子放射治療的放射治療的病患。
 
經過15.4個月的追蹤,結果一年總存活率、疾病特異性、存活率及無復發存活率、無區域復發生存期和無遠處轉移生存期率分別為98.1%,98.1%,82.2%,86.6%,97.9%和96.2%。
 
而副作用方面也可以接受,因此碳離子放射治療確實能作為部復發鼻咽癌救援性治療,台北榮民總醫院最近也要引進碳離子放射治療,對局部性的癌症治療是一大福音,不過這種治療費用相當高昂,而且只限於局部性癌症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