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腫塊的大小與癌症並沒有什麼關係


翰晃

2018 九月 07

以前甲狀腺癌的診斷率非常低,但是南韓對一般民眾進行超音波篩檢,結果發現很多疑似甲狀腺癌,因此導致甲狀腺切除率相當高,但是現在認為甲狀腺癌也太多過度診斷,以前很多被認為是甲狀腺癌,但是都只是甲狀腺癌的前期,只要局部切除即可,不需要全部切除。
美國甲狀腺學會2016年的指引也提到如果細胞學診斷不確定,但是大於四公分者應該全部切除,但是最近紐約大學Valderrabano和他的研究團隊認為這個尚有商榷的餘地。
 
研究分析了從2008年到2016年有589名病患652個結節無法確診為甲狀腺癌,來評估甲狀腺腫瘤的大小跟癌症。結果發現4公分以內被診斷為惡性腫瘤是26.5%,超過4公分及以上是31.1%,但是這些惡性腫瘤中4公分以內還有70%應該只是甲狀腺癌的前期,超過4公分及以上者有72%是甲狀腺癌的前期,這些病患本來只需要局部切除,因為甲狀腺癌的前期不會侵犯的旁邊的組織,也不會轉移到淋巴結或遠端轉移。所以最近已經開始思考有些腫瘤是包膜内瀘泡型的非侵襲性濾泡性甲狀腺腫瘤,進展很慢,現在應該不歸類為癌症,還是只是個癌前病變,只要局部切除即可。
 
用以前的標準,之前檢查的652個結節中,有173個(26.5%)在組織學上是惡性的,但新標準下,只有114個(17.5%)被認為是惡性的。也就是將近80%的病人其實不用全部切除就可以控制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