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喝四杯茶可以降低發生心臟病風險


翰晃

2018 八月 30

因為東方人平時就有喝茶習慣,最近美國賓州與中國合作了一項研究,利用問卷的調查的方式來探討喝茶的量與心臟血管疾病的關係。
研究了10萬名志願者,經過6年的追蹤,排除掉有疾病、不喝茶者最後有8萬人,分析好的膽固醇、心臟血管疾病與喝茶習慣之間的關係。
 
研究將這些民眾分成四組,一個月1次、一個月1到3次、一週1到3次,每週≥4次,喝茶的種類分為綠茶、紅茶及其它種類的茶。
 
研究發現了喝茶會讓血液中好的膽固醇濃度下降的速度比起沒有喝茶習慣者緩慢,經過6年積累的減少降低好的膽固醇濃度,換算下來可以減少8%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喝茶尤其是喝綠茶在以前的文獻認為可以可以減少癌症發生及心臟血管疾病發生最主要是茶葉中含有茶多酚或咖啡因,茶多酚有抗炎、抗氧化、抗腫瘤發生的效果,可以通過抗氧化和抑制脂肪吸收,在脂肪代謝中發揮積極的作用。
 
所以喝茶對身體健康有幫助,但是有些人會擔心茶葉含有過量農藥,尤其是東南亞的茶葉常被報導含有過量農藥,有研究指出泡茶的茶葉不要拿來嚼,因為農藥會附著在茶葉上,不會稀釋到茶水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