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減少子女肥胖的風險


翰晃

2018 八月 24

母親在懷孕時抽菸、喝酒影響胎兒的健康,但是母親平常生活型態也會影響到子女是否肥胖,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均衡飲食、標準體重、正常身體質量指數(BMI)、不抽菸、輕度、中度的飲酒、每個禮拜都能中等度或劇烈運動150分鐘。如果母親能夠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子女也同樣能維持健康。

這是美國波士頓Sun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所作的研究,他們從Nurses' Health Study II與Growing Up Today Study的研究資料來分析探討母親的生活方式與到9到18歲子女的肥胖關係。結果發現三個行為:健康飲食、適度運動、輕度至中度飲酒,可以減少23%子女的肥胖;母親如果五種健康的生活方式都能維持,就能減少75%子女的肥胖。研究也發現母親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會讓82%的子女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不會肥胖。所以母親不只有在懷孕時的習慣會影響胎兒,在教養時健康的生活習慣方式更是會影響他們的健康,所以父母應該以身作則,教導下一代健康的生活方式,減少疾病的發生而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