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飲是否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翰晃

2018 八月 10

最近新加坡的研究認為不止是喝熱茶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喝熱咖啡也一樣,但是只限於有抽菸、飲酒習慣者,如果是沒有抽菸、飲酒習慣者,即使喝熱飲,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也很少。

新加坡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的研究是基於柳葉刀醫學雜誌上所發表1000多份關於咖啡消費的研究所得出來的結果,喝咖啡最好不要超過65度以上(包含65度),因為食道癌發生盛行於亞洲、南美及東非國家,這與當地民眾的飲食習慣有關,可能與當地流行喝熱茶有關。IARC的Wild博士認為只要沒有抽菸、飲酒習慣者,就算喝熱飲應該不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烘培咖啡的過程中,原豆通常塗有黃油或人造黃油,需要高溫才能發揮咖啡的香氣和感官品質才會增加,西式咖啡粉常常會將不同類型的咖啡豆混合和烘焙在一起,即使溫度在 80至85度,香氣也能釋放。但是為了降低罹患食道癌風險,溫度最好不要超過65度。

喝熱茶也是相同的,茶葉在70到80度才能將香氣釋放,所以大部分人品茶都喜歡喝熱茶。喝咖啡跟喝熱茶可以加上牛奶,讓溫度降至65度以下,不僅能品嚐到香氣,也能夠降低罹患食道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