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內微生物可分解蔬果來增加身體抵抗力而減少癌症風險


翰晃

2018 七月 20

最近英國劍橋大學Babraham研究所Patrick Varga-Weisz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在《自然通訊》雜誌上所發表的報告指出蔬菜水果在腸道內被微生物群分解產生短鏈脂肪酸,這些脂肪酸可以抑制HDAC2基因的表達,因為HDAC2基因會促進癌細胞分裂。

在Varga-Weisz教授之前研究就發現到細胞內組蛋白H3K18活化會降低癌症的發生,但是H3K18會受到HDAC2影響,如果HDAC2過度表現會影響到H3K18活性,導致癌症發生。所以蔬菜水果被微生物分解產生短鏈脂肪酸,來抑制HDAC2過度表現,使H3K18活化來降低癌症發生。
 
他們首先在小鼠上做試驗研究短鏈脂肪酸與H3K18活性關係,發現如果加入短鏈脂肪酸能讓H3K18活性上升,將HDAC2表現降低,但是人體不可能常常直接補充短鏈脂肪酸,必須透過蔬菜水果經由微生物分解,這樣就能減少癌症的發生。
 
所以從這個研究可以明確得知微生物群可以維持HDAC2與H3K18活性平衡,當攝取蔬菜水果可以經由微生物分解產生短鏈脂肪酸,就能降低HDAC2表現、提高H3K18活性,而達到抗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