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ega-3 減少肥胖的乳癌病患接受荷爾蒙治療時的疼痛及關節炎


翰晃

2018 七月 13

乳癌病患如果屬於荷爾蒙接受體陽性者必須接受芳香環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AI)治療,這種藥物可以延長病患生命並減少復發,但是副作用就是骨質酥鬆症及疼痛等,最近新的研究發現這些病患接受Omega-3脂肪酸治療,利用口服Omega-3治療可以讓肥胖的病患減少骨骼及關節疼痛。

這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的Shen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所做的研究。他將更年期後的249名乳癌病患接受芳香環抑制劑治療根據身體質量指數(BMI)分成兩組,其中139名的BMI小於30(56%),另外110名身體質量指數大於30(44%),將這兩組都給予Omega-3治療。
 
結果發現身體質量指數超過30,6個月後簡明疼痛評估量表(Brief Pain Inventory,BPI)可以減少2.89分,簡明疼痛評估量表從0到10,數字越大表示越嚴重,也就是可以減少將近三成的疼痛。
 
但是對BMI小於30者卻沒有這樣的效果,而且使用Omega-3者在減輕關節特異性症狀方面,也只有BMI大於等於30者才有效果。
 
為什麼肥胖的病患會有比較明顯的骨骼疼痛及關節炎呢?主要是因為AI藥物的影響,其次是肥胖會增加關節的負擔,而且比較僵硬,容易導致軟骨破壞而引起發炎,而且肥胖者又容易分泌會引起發炎的物質,因為這些原因所以導致肥胖者較容易引起骨骼疼痛及關節炎。
 
雖然目前還有利用針灸或藥物來治療,但是現在利用Omega-3脂肪酸一天一次就可以減少這些症狀,而且價格又不會很貴。
 
美國紐約Rochester醫學中心Luke Joseph Peppone醫師也發現乳癌病患使用荷爾蒙治療時產生的副作用骨骼疼痛及關節炎,使用Omega-6脂肪酸也能減輕,Omega脂肪酸以前就被認為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併發症,現在又被發現可以減少荷爾蒙陽性的乳癌病患接受治療時的骨骼疼痛及關節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