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年輕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肺癌


翰晃

2018 七月 13

最近美國有一篇研究發報告發現女性肺癌不斷再增加,在1995年到1999年間,在40至44歲的白種人之中,男性肺癌如果是100名,女性則有88名。但是在2010年至2014年間,男性肺癌如果是100名,女性增加到117名。

研究發現在1965年後出生的非西班牙裔白種人中,男女罹患比例開始逆轉,女性罹患肺癌的比例開始增加,西班牙裔、非西班牙裔亞洲人和太平洋島系的發病率都很高,尤其是西班牙裔的女性發病率更高。

Jemal博士所做的研究發現從1965年非西班牙裔白種人男女肺癌發病率開始扭轉,發生原因不能夠單純從吸菸來做解釋,因為女性增加的吸菸人口比起男性還是低很多,而且每天抽菸量也少,而且也抽尼古丁量比較低的菸。
 
也有人認為是不是與職業病有關,像是石棉、砷等物質,但是這些的從業人員也都是男性比較多,又或者是女性的致癌基因對於抽菸的有害物質比較敏感,所以導致容易罹患肺癌,但是東方人女性肺癌的好發族群都是不抽菸者,目前並不清楚發病原因。
 
有人推測與飲食習慣有關,東方女性的肺癌也可能與煮飯時的油煙導致女性罹乳癌,但是非西班牙裔的飲食習慣又與東亞人不同,這些原因都無法說明為什麼女性發病率會提高,未來的研究還需要找出為什麼年輕女性肺癌發病率較高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