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富含纖維質的蔬果可以增加腸胃道益菌生長


翰晃

2018 七月 06

很多研究跟報導都鼓勵一般民眾多吃蔬菜水果能有益健康,最近加州大學Andreas Baumler教授所領導團隊發現蔬菜水果有另外一個機轉可以讓我們人體的腸胃道增加有益人體的微生物增加,能夠抑制對人體有害的微生物的增長。

因為人體腸胃道內有很多厭氧的細菌如厚壁菌門和擬桿菌門的細菌,都是在缺乏氧氣的環境下才能生長及活躍,但是腸胃道內也含有如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對人體有害,這些細菌在有氧環境下都能生長,在厭氧環境中這些有害的細菌會被壓制下來,一旦有氧就會大量生長。
 
所以要維持體內的厭氧環境,才能讓這些厭氧的有益細菌生長,而多吃蔬菜水果就能幫助營造這種厭氧環境,讓這些有益細菌能夠產生一些對人體有益的代謝物如丁酸鹽。而大腸桿菌等細菌會利用硝酸鹽作為氧氣來源,進行有氧呼吸。
 
所以當我們吃了加工食品後讓好菌與壞菌失去平衡,使人體產生發炎反應,進而發生癌症。丁酸鹽是由好菌分解膳食纖維所產生,丁酸鹽有抗炎跟調整免疫系統作用,也可以抑制減少硝酸鹽的量,讓這些壞菌失去氧氣來源而無法生長,因此讓好菌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