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飲食可以增加試管嬰兒的成功率


翰晃

2018 六月 26

表觀遺傳學顯示我們身體的健康跟遺傳有關,從父母親或自己本身接受外在的刺激包括飲食習慣、病毒感染、嗜好等會影響我們及下一代的健康,最近有一篇有趣的研究報告指出地中海飲食可以增加試管嬰兒的成功率。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地中海飲食能夠有益身體健康,地中海飲食是地中海國家如義大利、法國、西班牙的飲食方式,富含蔬菜水果、海鮮、豆類、堅果、橄欖油等,被認為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及癌症的發生率。
 
這份研究是由希臘雅典的Yiannakouris教授和他的團隊所作的研究報告發現在進行試管嬰兒前6個月使用地中海飲食的女性,懷孕及分娩的成功率提高了65%到68%,尤其對於35歲以下的女性將近一倍。

這份前瞻性的研究總共篩選了244對尋求試管嬰兒的夫妻,年齡必須低於41歲、沒有肥胖、第一次嘗試試管嬰兒,而且在過去6個月沒有改變飲食慣。
 
 對這些夫妻進行過去6個月的飲食習慣調查,然給予評分,依照分數分成3組,第一組在18至30之間,第二組在31至35之間,第三組在36至47之間,來分析飲食習慣與試管嬰兒的成功率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第三組的婦女懷孕分娩成功率高於第一組,得分最高的第三組成功妊娠率是50%,高於第一組的29%。同樣地,第三組的活產率是48.8%,高於第一組的26.6%。而35歲的婦女每評分高出5分就會增加成功懷孕及活產率2.7倍。
 
這份研究再次證明表觀遺傳學的飲食習慣相當重要,多吃地中海飲食就能夠增加試管嬰兒的懷孕機率,也能提高出生嬰兒的活產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