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的試驗發現多吃營養無法降低長期死亡率


翰晃

2018 六月 01

現在很多媒體、廣告都在宣傳營養保健品,這些產品主打能夠預防老化、延長壽命及增進健康,但是很少有長期的臨床試驗探討這些營養保健品是不是真的對人體健康有幫助,少數比較長期追蹤的試驗是Linxian營養介入試驗(Linxian Nutrition Intervention Trial,NIT)。

這個試驗主要是給予病人特定的維生素或礦物質,包括硒、維生素E和β-胡蘿蔔素等,平均試驗期是5.25年,來討論這些營養素是不是能夠降低死亡率。在2009年所作的追蹤10年的研究報告發現使用營養素10年內是可以減少死亡風險,但是10年後(2018年)這些營養素能夠保護人體、減少死亡率的風險漸漸降低。

這是美國Maryland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Christian C. Abnet博士所做的研究,他們一共每年追蹤了58萬人長達25年以上,平均追蹤了30年,結果發現有無使用營養保健品的營養介入,長期的死亡率並沒有區別,但是使用維生素A和鋅可以減少非上消化道癌症的死亡,但是反而增加食道癌的死亡;使用核黄素和烟酸可以減少食道癌死亡;維他命C跟鉬可以減少胃癌跟其他癌症的死亡。

整體來說並沒有能夠減少死亡率,而且男性跟女性有無營養介入的死亡率都相似。

他們也發現小於55歲者使用維生素A和鋅可以減少死於非上消化道癌症風險,維生素C和鉬可以減少死於中風的風險,使用硒、維生素E、β-胡蘿蔔素可以食道癌可以減少食道癌死亡率。但是55歲以上者使用維生素C和鉬會使食道癌和胃癌、總體癌症的癌症死亡率增加,使用硒、維生素E、β-胡蘿蔔素會使食道癌死亡率也會增加。也就是年齡不同,使用不同的營養品反而會增加死亡率,並不是所有的營養保健品都有益處,如果要服用最好與醫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