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細胞淋巴癌新藥介紹:服瘤停Pralatrexate


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 黃泰中醫師

2018 五月 25

T細胞淋巴癌介紹
根據國民健康署近期(2010-2014年)統計,台灣每年每十萬人中約有13.3人罹患淋巴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約佔所有淋巴癌的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之間;非何杰金氏淋巴癌應區分為B細胞淋巴癌與T細胞淋巴癌兩類,總體估計起來,T細胞淋巴癌約佔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15%,其中比例最多的當屬非特定周邊性T細胞淋巴癌(peripheral T cell lymphoma-NOS),約佔所有T細胞淋巴癌的1/3,此外還包含鼻型結節外NK/T細胞淋巴癌(extranodal NK/T cell lymphoma, nasal type)、血管免疫芽細胞性T細胞淋巴癌(angioimmunoblastic T cell lymphoma)、退行分化性大細胞淋巴癌(anaplastic large cell lymphoma)、皮膚型T細胞淋巴癌等。

T細胞淋巴癌診斷時,平均年紀約55歲以上,男性居多,普遍對藥品治療反應不佳或短暫,長期預後差。依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 2017年治療指引,第一線治療以化療藥物CHOP為基底作為治療組合 (癌德星cyclophosphamide、小紅莓doxorubicin、敏克瘤vincristine、類固醇prednisolone) ,再視病人狀況決定是否加上其他藥物(如抑特癌etoposide等),即使是這樣標準劑量的化學治療,治療完全反應率 (complete response rate) 僅3成到5成之間,且難以維持長久的療效,經過一段時間就可能會復發,五年存活率僅三成左右。 若T細胞淋巴癌進展成頑固型或一旦復發後,存活期更差,原有的二線救援藥物,如多種化療藥物的治療組合ESHAP (抑特癌etoposide、類固醇methylprednisolone、賽德薩cytarabine、鉑帝爾cisplantin) 等,在六十五歲以上的病人,往往副作用過大,反而影響存活率。倘若病人較年輕且體力硬朗,為尋求長期存活的機會,往往需要進行自體或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
 
服瘤停 (Pralatrexate):美國FDA第一個核准用於治療復發或頑固型周邊 T 細胞淋巴癌
有鑑於臨床需求迫切性,美國FDA於2009年9月加速通過pralatrexate之審核,成為第一個核准用於復發或頑固型周邊 T 細胞淋巴瘤之單方化療藥品。在台灣,pralatrexatre則於2014年取得藥證上市,商品名「服瘤停(Folotyn)」。
 
服瘤停的藥理機轉
服瘤停是一種新型葉酸拮抗劑,相較傳統化療藥物,不但進入癌細胞內的效率增加,且能增長作用時間。對比同樣是葉酸拮抗劑的methotrexate,因為服瘤停pralatrexate與還原葉酸載體 (reduced folate carrier) 親合性較佳,能以較高效能進入腫瘤細胞內,接著被folylpolyglutamate synthase (FPGS) 結合成大份子,使其更易於腫瘤細胞內滯留,進而抑制雙氫葉酸還原酶 (dihydrofolate reductase),腫瘤細胞將因無法合成DNA而走向凋亡。
 
服瘤停的給藥方式與代謝排出
服瘤停每次給予劑量,為每平方米體表面積30毫克(30 mg/m2),由靜脈給予3-5分鐘即可,每星期給一劑,連續給予6週後,休息1週,以七週為一個療程,另須補充葉酸與維生素B12。
 
約有67%的服瘤停在血液內會和血漿蛋白質結合,藥品在體內的半衰期約為12-18小時,在多次注射之後,並未發現藥品蓄積在體內,研究顯示服瘤停並非經由肝臟代謝,而有34%原型由尿液排除。根據2016年美國最新建議,嚴重腎功能不全者,建議調降一半劑量 (15 mg/m2) 。

服瘤停的主要臨床試驗
PROPEL臨床試驗
PROPEL屬第二期國際性多中心臨床試驗,僅有單一用藥組的研究,主要研究目標為腫瘤反應率,次要研究目標為療效維持時間,無惡化存活時間,以及總存活期。
此臨床試驗共收治了115位病人,其中有109位病人的資料可供客觀評斷療效。用藥劑量如前所述,為每星期每平方米體表面積給予30毫克的服瘤停,每個星期一次,連續打6個星期後,休息一個星期,以7個星期為一個療程,除非疾病惡化或是病人出現無法接受的藥品副作用,否則治療不中斷。此試驗之病患多已接受過多重化療,其中一半已接受過三線以上藥品治療失敗,即使如此,整體腫瘤反應率仍達29%,其中12個人達到腫瘤全部消除,20個人達到部份腫瘤消除,另外有21人達到疾病穩定控制,平均腫瘤反應維持時間為10.1個月,平均無惡化存活時間為3.5個月,平均總存活期為14.5 個月。有23%的病人因為副作用而退出治療,最常見的嚴重副作用為血小板低下 (32%),口腔黏膜炎(22%),中性球低下 (22%),以及貧血 (18%)。 

 值得一提的是,試驗中有15位病人在接受服瘤停之前,有接受過傳統的多重化學治療CHOP,服瘤停為其第二線治療藥品,這一族群的腫瘤反應率可達47%,腫瘤反應維持時間為12.5個月,對照其他族群第二線使用ICE、DHAP等傳統化療組合腫瘤反應率僅為33%,這樣的成績,使得服瘤停當作幹細胞移植之前的引導治療,不僅可以增加病人可以接受幹細胞移植的機會,也間接改善病人移植後的長期存活。
 
日本 (亞洲人)臨床試驗
日本於近期發表服瘤停第一/二期該國多中心臨床試驗,第一期試驗目標為評估日本人之藥品合適劑量與藥品安全性,劑量用法如同PROPEL試驗 (30 mg/m2連續給藥六個星期,休息一星期,是為一個療程,直到疾病惡化或是有無法接受的副作用為止),三名第一期病患使用之療效及安全性良好。第二期試驗納入22名病患以進一步探討長期療效,最終分析20名病患的結果,9名病患腫瘤達到部分甚至完全消除,反應率為45%,且有反應者皆在第一療程即可看出效果,試驗收錄T細胞淋巴癌之各亞型的反應皆一致有效,平均無惡化存活期為150天,平均總存活期在試驗發表時仍持續存活,因為這樣的成績,服瘤停隨即於2017年8月,在日本上市。此試驗中,最常見的嚴重副作用為淋巴球低下 (52%)、血小板低下 (40%)、白血球低下(28%)、中性球低下 (24%)、貧血 (20%),以及口腔黏膜炎 (20%)。 
 
總結
新型葉酸拮抗劑「服瘤停Pralatrexate」於臨床試驗中效果良好,單一藥品使用注射3-5分鐘即可,既免除傳統多種化療藥品組合,降低給藥的複雜度、減少需住院給藥密切監測之麻煩,提供復發或頑固型T細胞淋巴癌病患之治療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