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會引發嚴重致命心肌炎且死亡率高達46%


翰晃

2018 五月 18

癌症治療已經從外科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到現在新的免疫治療,免疫治療是以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為代表,可以延長病患 10%到20%的生命,但是免疫治療還是有其副作用,目前已知的是免疫治療會引起皮膚、肝臟、腸胃道及荷爾蒙都有影響,但是對於心臟的副作用卻很少有這方面的研究報告。

在2016年在著名的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雜誌就曾經報導過有兩名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的黑色素瘤病患,最後導致引發嚴重心肌炎而死亡,新英格蘭雜誌曾經也報導過如果單獨使用PD-1抗體抑制劑引發免疫性心臟病的風險是一萬分之六;如果是PD-1與CTLA-4兩種抗體抑制劑合併使用,發生風險會上升到一萬分之三十,增加了五倍,死亡率極高。

最近美國Douglas B Johnson教授在柳葉刀雜誌發表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會引發心肌炎,由於使用PD-1抗體抑制劑的病患越來越多,所以近年因為使用PD-1抗體抑制劑導致引發心肌炎的人數越來越多,到2017年為止至少101例的病患,Johnson教授分析了這些病患,發現這些病患平均年齡是69歲,主要罹患肺癌、惡性黑色素瘤及腎臟癌,因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主要使用在這幾種癌症,75%沒有心臟疾病,57%只接受PD-1抗體抑制劑治療,27%接受PD-1加上CTLA-4兩種抗體抑制劑合併治療。

最後可以得到劑量訊息共有59人,其中有38人(64%)只接受一次或兩次劑量就發生心肌炎,這些病患從接受PD-1到發生心肌炎的中位數是27天,從第5天到第155天都有,76%是發生在用藥後6個禮拜,最短是5天,除了心肌炎,大多數病患都還有其他跟甲狀腺有關的疾病,101名病患有46名死亡,死亡率高達46%,單獨使用PD-1或PD-1合併CTLA-4治療死亡率不同,單獨使用PD-1是36%,PD-1合併CTLA-4是67%。

雖然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引起心肌炎較引發肝功能異常、皮疹、下痢、荷爾蒙的風險低,但是隨著使用的病患越來越多,應該要特別注意病患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