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加工食品與包裝都會增加罹患癌症風險


翰晃

2018 五月 11

有些人喜歡吃食物或飲料的加工食品,以前的研究就指出盡量不要吃加工食品,最近法國的研究發現這些加工食品可能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這是法國巴黎的INSERM健康及醫學研究所Bernard Srour所作的研究,他們問卷調查了105,000成年人,其中有一半的人參加了至少五年的調查,每六個月進行一次問卷調查,調查一天內食用加工食品與飲料的情形,每個人至少完成了五次調查。有2,228人罹患癌症,739人是乳癌、281名是攝護腺癌、153人是大腸癌。

研究發現每增加10%的重度加工食品和飲料攝取量,發生所有癌症的風險就會增加12%,乳癌發生的風險增加11%。加工食品及飲料通常含有化學添加物,這些化學添加物可能會引發癌症的發生,如二氧化鈦被加入糖果、口香糖和餅乾內,現在已知二氧化鈦是種致癌物,而且在食品包裝上也可能含有致癌添加物,像是接觸食品的塑料含有雙酚A等。

研究也發現喜歡吃加工食品者都是年輕、有在吸煙、受教育程度有限者,他們喜歡喝了汽水和其他含糖飲料,吃了很多含糖、脂肪和澱粉的食物。

一般人無從了解加工食品裡面所包含的成份是不是與癌症有關,所以提醒消費者應該要特別注意,不要常吃過度加工食品及過度包裝的食品,盡可能多吃天然的蔬菜水果,就能減少癌症發生,而且加工食品含太多過量的糖、鹽,也都對健康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