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能增加工作效率與基因有關


翰晃

2018 五月 01

前陣子加州法院判決包括星巴克等咖啡店罰款且必須在店內上標註咖啡可能有致癌風險的警語,最近有個有趣的報導是關於咖啡能夠加快工作表現可能與基因有關。

這項研究是加拿大Toronto大學的Ahmed el-Sohemy教授所做的研究報告,他發現很多人因為喝了咖啡後會情緒緊張很難入睡,但是也有人喝了咖啡後卻能夠增加能量、舒緩緊張,這可能與基因有關。

他研究發現這可能與人體CYP1A2基因有關,這個基因是遺傳自父母親,如果身體裡有兩個CYP1A2基因就是屬於快速代謝者,如果只有一個,就是中等度的代謝者,兩個都沒有則是代謝緩慢者。

如果屬於快速代謝者,喝完咖啡馬上就能代謝,反之代謝緩慢者喝咖啡就不容易代謝,咖啡因會引起血管收縮。

在2010年他們也研究指出代謝緩慢者會引起心臟疾病,但是這次研究主要是el-Sohemy教授的學生發現有些運動員喝了咖啡容易焦慮緊張不安,有些運動員喝了咖啡則會提高表現,因此他研究了100名年輕男性運動員,分別給予咖啡因跟非咖啡因的食物給這些運動員,受試者完全不知情。

結果使用低劑量咖啡因發現快速代謝者踩固定速度的健身車10公里與不使用咖啡因相比較,速度增加7%。相比之下中度代謝者無論有沒有給咖啡因表現都一樣,但是代謝緩慢者一旦使用咖啡因後會比沒有者的速度慢了14%。el-Sohemy教授認為會有這樣的結果可能與血管收縮有關,一旦咖啡因聚集在血管內會讓血管收縮,讓供給的肌肉的養分減少,以致於活動能力下降。

所以如果是喝咖啡容易引起緊張不安,最好檢查是不是屬於CYP1A2基因缺少的代謝緩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