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肥胖會增加癌症的風險


翰晃

2018 四月 27

目前已知小時候肥胖,長大會罹患癌症的風險會越高,但是如果是已經成年後的肥胖是不是也與癌症發生有關呢?尤其是台灣肥胖的人口越來越多,成年人肥胖的比率也越來越高。

美國Ohio州Case Western Reserve大學的Berge醫師呼籲應該要特別注意肥胖,一般人都只注意到年齡大時肥胖會影響關節,但是肥胖真正的影響是會增加癌症的發生風險。

他分析了100篇出自PubMed 與Google的資料庫中的研究報告發現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大於等於30的年輕人的確會增加癌症的風險。

為什麼肥胖會增加癌症風險,無論是臨床或是基礎研究都證實這項論點,因為肥胖會分泌一些發炎的因子,導致身體出現炎症反應,這些都與癌症有關;另外肥胖也會促進生長因子,胰島素或類胰島素都會發生代謝症候群或胰島素抗性;因為肥胖也會囤積脂肪,這些脂肪會轉變成荷爾蒙,女性增加女性荷爾蒙會增加乳癌發生風險,男性增加男性荷爾蒙會增加攝護腺癌風險。肥胖還會影響腸道內的微生物,這些正常微生物與人體的免疫功能有關,一旦免疫功能下降就會增加腸胃道癌症的風險。

Berge醫師也舉了以色列民眾的身高體重的研究報告為例子,這份研究調查了110萬名以色列男性,如果青春期肥胖,到48歲時增加大腸癌的發生率是1.5倍。

所以很多人認為小時候胖,到了青春期後身高發育後就不是胖,但是不是這樣的,在任何時期都要維持標準體重才能減少癌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