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自在走好最後一哩路


陳明翰醫師

2018 三月 22

書名:輕鬆自在走好最後一哩路
作者:川嶋朗
譯者:林雅惠
出版者:新自然主義
(幸福綠光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4.9
 
自古以來,人類都在追求「長壽」,現代醫學如此進步,「長壽」已不是太難達陣的目標了,但為何要「長壽」?如果「長壽」卻沒有好的生活品質,那延長性命有意義嗎?

本書作者便針對這問題,寫下這本書的目的是希望人們不只要健康長壽更要朝向「善終幸福死」目標前進,亦即推廣「人生在世應該按照自己的理想,活著如此,到生命盡頭時也是如此,而且還要讓活著的家人、親友了無遺憾」的概念。至於應用何種方式治療疾病,作者認為「完全放棄西醫絕對是損失」,無論是西方醫學、東方醫學還是補充與另類療法,只要是對病人的病情有幫助的好治療都應該接納採用,能夠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達到人生盡頭,便是幸福的。

本書第五、六章所講述的內容,乃告訴我們為了得到「善終」,應該預先了解的二、三事,尤其是第五章,教導我們應該趁健康之時做好死亡準備,如立遺囑、如「該做、能做、想做之事」,趁早實現減法生活,坦然接受死亡,走得從容,甚至可以預立「拒絕接受無效的延命醫療」文件,以留給後世更好的醫療。

希望大眾能以這本書為契機,起而身體力行,每天不忘感恩,活在當下,珍惜每一刻,自然能幸福的臨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