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或轉移性荷爾蒙陽性乳腺癌新藥物ribociclib (Kisqali®)


臺北榮民總醫院 藥學部 邱予芹藥師

2018 三月 22

前言  
乳癌為不正常細胞失控增生所形成的惡性腫瘤,九成以上的乳癌死因與復發轉移有關,早期乳癌患者更有高達三成會面臨復發轉移問題,而以現今的醫療技術尚未能完全清除乳癌患者體內的所有癌細胞,所以無法保證乳癌不復發,也是目前醫療待突破之處。

治療乳癌以手術為優先,再觀患者癌細胞分類情況及疾病期別,進行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放射治療或荷爾蒙治療。對於荷爾蒙受體陽性患者,治療以降低患者體內的女性荷爾蒙為主,則會使用抗雌激素藥物,減低雌激素對癌細胞的刺激;而更年期後的女性雖然女性荷爾蒙減少,但體內的芳香環轉化酶(Aromatase) 仍會把腎上腺製造的雄激素轉成雌激素,故此時需使用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 (Aromatase Inhibitor, AI) 阻礙雌激素生成,使癌細胞停止生長,但荷爾蒙療法對荷爾蒙受體陰性患者並無效用。對於已轉移之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乳癌病患而言,第一線荷爾蒙治療的反應率估計約30%;另有30%的病患可維持疾病穩定,但仍有40%病患對荷爾蒙治療的效果反應不佳。第一線的荷爾蒙療法的反應率大約30%,無疾病無惡化存活期約為9~12個月。但第二線荷爾蒙療法,反應率則低於10%,疾病無惡化期僅3~4個月。另一方面近十年來,抗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 (HER2) 標靶藥如雨後春筍,為部分乳癌患者帶來治療希望,唯HER2陰性的乳癌患者則未能受惠。近期科學家經過多年研究,發現控制細胞增殖、生長及死亡的機制主要來自一種名為細胞周期蛋白依賴激酶 (Cyclin-dependent Kinases,CDK的影響,而CDK4及CDK6在癌細胞的存在尤其活躍,如果能夠抑制CDK4/6,換句話說,即是抑制了癌細胞的生命周期。
Kisqali®是一種選擇性細胞週期CDK4/6抑制劑。CDK與細胞周期蛋白 (cyclin) 的結合,促進細胞周期內的時相 (phase) 轉變,進而啟動DNA合成及調控細胞轉錄。細胞周期失控是癌症的一個標誌性特徵,CDK4/6是細胞周期的關鍵調節因子,能夠觸發細胞周期從生長期 (G1期) 向DNA複製期 (S1期) 轉變,CDK4/6在許多癌症中均過度活躍,導致細胞增殖失控,而CDK4/6抑制劑可以將癌細胞停滯於G1期,從而起到抑制癌細胞增殖的作用。在雌激素受體陽性 (ER+) 乳腺癌中,CDK4/6的表現亦過度活躍,而CDK4/6是ER信號的關鍵下游靶標。臨床前數據顯示,CDK4/6和ER信號雙重抑制具有協同作用,並能夠抑制G1期ER+乳腺癌細胞的生長。
 
第三期臨床試驗- MONALEESA-2
MONALEESA-2是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多中心全球註冊之第三期III臨床研究,納入668位過去未曾接受治療且HR+及HER2-之晚期或轉移性乳腺癌的停經後婦女,以1:1的比例隨機分配成兩組,一組接受ribociclib (600 mg/天,治療3周,停藥一周) 合併letrozole (2.5 mg/天) 治療;另一組接受安慰劑合併letrozole (2.5mg/天) 治療。此研究評估ribociclib的療效及安全性,結果發現ribociclib+letrozole相較於單用letrozole,使疾病進展或死亡風險顯著降低44%,且無疾病存活期(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 PFS) 顯著增加 (25.3個月 vs. 16個月, HR, 0.568; 95% CI, 0.457-0.704; P <.0001);治療12個月後,ribociclib的無疾病存活率為72.8% (95%CI:67.3-77.6),對照組為60.9% (95%CI:55.1-66.2);治療18個月後,ribociclib的無疾併存活率為63.0% (95%CI:54.6 -70.3),對照組為42.2% (95%CI:34.8-49.5)。
 
適應症及劑量建議
Kisqali®核准用於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 (HR+) 且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陰性(HER2-) 之晚期或轉移性乳腺癌的第一線治療。每日一次口服劑量為600 mg (3錠,每錠200 mg),治療3周之後停藥1周,同時每天配合芳香酶抑制劑治療。此藥品在肝功能不良病人需調降劑量;中至重度肝功能不良起始劑量需調降至每日400 mg。治療期間若發生肝功能異常或白血球過低需依狀況調整劑量。
 
副作用(資料來源Lexicomp)
Kisqali®的常見副作用包括嗜中性白血球低下症 、噁心、ALT上升 、AST上升、疲倦、腹瀉、白血球減少症、落髮、血小板低下、嘔吐、便秘、頭痛、腎功能變差、背痛、食欲下降、黃疸上升、貧血、紅疹、搔癢、低血磷、發燒、週邊水腫、失眠、口腔炎、呼吸困難、低血鉀、腹痛、尿道感染、淋巴細胞減少症。治療前及治療期間須監測血球數、肝功能、ECG、電解值,包括鉀、鎂、鈣、磷離子。
 
禁忌症~懷孕及哺乳
此藥品會傷害胎兒,因此治療前須確認始否有懷孕,且治療期間直到治療後3週皆須給予避孕措施。哺乳方面,目前尚不知道Kisqali®是否會經乳汁排除,因此接受Kisqali®治療期間直至治療後3週皆不建議哺乳。
 
其他注意事項
食物不會影響Kisqali®吸收,因此可或不與食物併服,但不可與葡萄柚汁併服。儘量每天同一時間服用,最好在早晨服用,此藥品需整粒吞服,不可嚼碎、撥半或磨粉。若使用Kisqali®心跳發生了變化(過快或心跳不規律),感到眩暈或昏厥,皮膚或眼白變黃、發燒則須立即聯繫主治醫師。
 
結論
雖然目前治療乳癌的藥物已非常進步,卻仍無法保證乳癌永不復發,而一旦復發擴散,治療則變得十分棘手,新治療藥品CDK4/6抑制劑的出現,可延長存活期,對復發擴散性乳癌患者來說是一大喜訊。美國FDA於2017年3月核准新型口服荷爾蒙療法藥品ribociclib (Kisqali®) 合併芳香酶抑制劑 (aromatase inhibitor, AI) 用於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HR+) 且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陰性(HER2-) 之晚期或轉移性乳腺癌的第一線治療,但臺灣目前尚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