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白光可減少癌症病患疲勞及改善生活品質


翰晃

2018 二月 14

很多癌症病患治療後常常會感覺到全身倦怠感,尤其是晚上睡眠品質不佳,因為這樣的關係,有很多的輔助療法希望能夠改善病患的

這篇是美國紐約Icahn醫學中心與芝加哥東北大學的吳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他是將44名癌症病患,分成兩組,早上醒來在明亮白光的房間或昏暗的紅光下30分鐘,實驗能不能改善這些病患的倦怠感,這些病患有一半以上都是屬於睡眠品質不好。

結果發現在明亮的白光醒來的病患有86%可以改善生活品質減少倦怠感,有正常的睡眠,睡眠時間跟醒來的時間也都有改善。但是在昏暗的燈光下只有21%有效,主要的因素就是要讓病患有規律的晝夜,因為這病患長期待在病房裡沒日沒夜,即使是晚上還是在燈光底下,讓病患的沒有規律的日夜生活,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及疲倦感。這個研究發現在早上醒來在明亮的白光下三個禮拜後,停止用白光治療後睡眠品質又會變回跟昏暗燈光底下一樣,所以這種治療必須長期,才能持續改善睡眠品質。

在以前也曾經有類似的研究發現白光可以改善病患睡眠品質,這個研究又更加確定白光對病患生活品質有幫助,可以改善晝夜規律。不過瑞典的研究者Frida Rangtell認為不需要特別照射白光,只要外出接觸自然的陽光就可以幫助病患改善睡眠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