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綠色蔬菜比不愛吃者頭腦年輕11歲


翰晃

2018 二月 02

常吃蔬菜水果對於老年人健康有益,以前認為標準是每一天吃五份五種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最近又加碼每天吃十份蔬菜水果可以延長壽命,最近一個研究發現經常吃綠色蔬菜可以減緩認知能力衰退。

這是美國Morris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所作的研究報告,他們在2004年到2014年訪問了960名民眾,平均年齡81歲,進行了為期10年的調查,平均追蹤4.7年,讓這些人填寫一份叫做「FFQ飲食量表」,記錄自己的飲食習慣來分析他們攝取的食物,並每年進行體檢,包含認知能力的檢測,認知能力包含情景記憶、工作記憶、語義記憶、視覺空間能力和知覺速度五大方面。

其中57%的受訪者都進行過五次以上的年度測試,並且分析他們攝取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K、葉黃素、β-胡蘿蔔素、硝酸鹽、葉酸、山奈酸和α-生育酚等分析營養素與認知能力的相關性。

他們將受訪者分成五組,結果發現吃最多蔬菜的這組是每天吃1.3份,最低只有0.09份,認知能力最高組比最低組認知能力的大腦年齡更是年輕了11歲。研究發現除了β-胡蘿蔔素外,所有營養成分都與認知衰退減緩有關,葉酸、維生素K和葉黃素相關度最高。

所以多吃蔬菜水果能幫助隨著年齡減緩認知能力衰退,只要每天吃超過一份蔬菜水果就能達到效果。